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列123名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上海交通大學昨天公布2011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排名第123名,比去年進步4名,是華人四地(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成績最佳的大學。

這項排名前20名中,美國大學就占了17家,其中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更是9連霸,2、3名分別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和麻省理工學院(MIT)。

台灣部分,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長庚大學、陽明大學和中央大學都擠進前500名。台大表現最佳,為123名,比去年進步4名,其次是成功大學第285名,比去年退步29名,清華大學第326名,比去年退步12名。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張培仁表示,台大在5年500億計劃設定希望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的大學排名從100名進步到50名,這次上海交大評鑑名次進步也算是符合期望;而台大發展均衡,整體都有提升和進步,應該是名次進步主因,未來也期許能繼續推進各項排名的名次。

長期關注大學評鑑的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上海交大評鑑指標不盡合理,有些指標分數對排名影響很大,例如將諾貝爾獎、費爾茲獎(Fields Medal)得獎人數列入評比,但很多學校這項指標掛零;另外高被引學者指標有同樣現象,以中國復旦大學為例,因為高被引學者指標的分數增加,排名一口氣就上升61名。

黃慕萱表示,前100名的學校在各項排名的表現具有參考價值,但100名以後容易淪為SCI和SSCI論文數的比拼,如果論文數下降,或其他國家大學的論文比台灣增加的數量還多,排名就容易往下降,這可能也是台灣其他學校排名退步的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