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臨近 深圳驅趕拘留維權人士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近日深圳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聖火傳遞,廣東省和深圳市警方均全力出動,將8萬所謂的「高危人員」清出城市,並組建50萬名佩戴「紅袖章」人士深入村鎮探情報;12日大運會將開幕,深圳當局再次開展「大運安保嚴管嚴治嚴打衝刺十大行動」,嚴打巨浪升至海嘯級,當地維權人士遭監控關押驅趕,有內地維權人士一踏足深圳即被扣押。

維權人士因維護合法權益遭關押驅趕

12日大運會將在深圳開幕,現已進入倒計時深圳當局如臨大敵,加緊監控展開「洗太平地」行動,組建50萬名佩戴「紅袖章」人士深入村鎮探情報,將8萬他們所認為的高危人員清出城市。

山東維權人士楊林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他現在已被深圳公安強制趕出了深圳,這之前他一直在深圳為自己受工傷後得不到合法權益進行打官司維權,他說自己為此吃盡了苦頭,曾多次被關押抓捕還被非法勞教兩次,但他沒有氣餒,堅持呆在深圳維權討公道,這次是被強制離開的。

他說前幾日自己在深圳被嚴密監控,手機被雷達跟蹤定位,當他手機不小心丟失後,監控他的人亂了陣營,派了6個人,每班2個人24小時跟蹤監控,他說在被趕出深圳當天在園嶺派出所聽警察講的時候他才知被監控的事。

警察解釋,因為大運會即將開幕,他屬於高危人員,被嚴密監控屬正常,要求他現在必須離開深圳,要麼就叫他們地方政府把他押回。

楊林說:「我只是維護合法權益,深圳政府就用這種高壓強制手段打壓驅趕只能起反作用,更加激起民憤。」

《明報》報導,一周前,勞工維權人士李原風被從深圳毗鄰的東莞驅逐,那些曾幫助她訴訟維權的女工也被趕出深圳。

李原風說:「一些受工傷的打工妹,她們維權打官司也被趕出來了。說快大運會了,可能我也屬於高危人群吧!又沒有犯罪,他說你是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高危人員就是高危人員,不知道他們什麼標準。」

一些內地的維權人士,只是偶然到深圳,也遭拘禁,來自廣州的軍人家屬李小玲,因幼子遭綁票殺害案至今未判決,她卻因喊冤成為警方監控的對象,近日從珠海搭船到蛇口碼頭,準備往深圳市辦事時,下船立刻遭深圳公安帶走。

深圳嚴打巨浪升至海嘯級

《星島日報》報道,為迎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深圳「治安高危人員排查清理百日行動」拘捕了疑犯6371人、治安拘留了1731人,並迫使逾8萬名所謂的「治安高危人員」撤離後,近日再次開展「大運安保嚴管嚴治嚴打衝刺十大行動」,嚴打巨浪升至海嘯級數。

消息指,深圳公安上月開始在福田區21次圍村,拘捕大批所謂的「不法人士」,並將繼續發動大批警力包圍「城中村」,利用近期成立的50萬名佩戴「紅袖章」保安人士,舉報鄰裏模式滅罪。

大陸媒體報導指,深圳市為辦大運會,出臺了多項備受爭議的安保擾民措施,包括禁農民工上訪追討欠資,拆除三分一的公共電話亭,驅趕8萬「治安高危人群」等舉措,都被批為「缺乏智慧的行政管理」。

8月7日上午深圳大運會火炬傳遞現場,有採訪記者的相機鏡頭被小偷盜竊;奧運、亞運火炬傳遞時都曾有過這種情況,記者們斥責警察不盯小偷,只盯火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