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出租車司機罷工此起彼伏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上星期浙江杭州的出租車司機大罷工剛剛結束,星期二,浙江嘉興和蒼南等地的部分出租車司機又舉行罷工。

上星期浙江杭州市一千多名出租車司機舉行了為期三天的大罷工,抗議出租車費過低,政府嚴格控制不讓提價,而汽油價格又不斷上漲。路透社報導說,星期二,浙江嘉興市的兩百多名出租車司機也開始罷工,與此同時,嘉興下屬的蒼南縣有一百名司機也舉行罷工。蒼南的一位參加罷工行動的出租車司機周顥名先生說,目前中國出租車司機的收入因物價上漲而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直接原因很簡單,就是現在價格居高不下,導致出租車司機無利可圖,甚至有時候是要虧本。因為我們知道油價這一年多來已經連續調了四次左右﹔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物價水平,包括最近的消費物價都是高漲。這樣物價上漲,普通老百姓承受壓力就特別大。出租車司機也是最能夠敏感感受到物價上漲帶來的經濟興衰。”

蒼南的出租車司機周顥名先生說,現在出租車司機賺不到任何錢,因為沒有其他辦法才舉行罷工。他表示,地方政府為了控制物價上漲,拒絕上調出租車起步費,當地的起步費8年來一直停留在8元人民幣的水平上,

“出租車司機面臨三個問題:一個國家要控制價格,希望保持物價穩定﹔還有一個就是油費上漲﹔另外一個問題是出租車公司的承包費用又要交納。這樣的情況下,出租車司機的生存顯然成了一定的困境。”

周顥名司機表示,上星期杭州的司機罷工規模較大,有一千多輛出租車參與。這次蒼南有一百名左右的司機參與罷工行動。
美國紐約的勞工活動人士劉年春說,中國地方政府為了控制物價上漲,壓低出租車起步費,這對出租車司機來說是不公平的,

“物價不斷上漲,可是出租車交的月費和油價並沒有降低。在這種情況下,出租車司機只能維護自己的權益。因為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生存問題。不讓他們漲出租車的價錢,別的其他方方面面都漲價,唯獨不讓出租車漲價,它這個行程的公里漲價。這種情況下面臨生存危機。實在沒有辦法了,才會想到罷工。”

勞工活動人士劉年春說,中國各地的出租車司機應該有自己的獨立工會,以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出租車司機如果有自己的工會,這個問題就可以防患於未然,可以直接通過工會去找,比如說和出租車公司直接談,出租車公司如果解決不了問題,它可以找政府談判。”

浙江蒼南縣的出租車司機周顥名說,目前出租車司機代表正在和蒼南政府有關部門舉行協商,他希望政府能夠採取措施,解決司機們的出租車起步費及養老金等問題,他也呼籲政府允許他們成立自己的獨立工會。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