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出租车司机罢工此起彼伏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上星期浙江杭州的出租车司机大罢工刚刚结束,星期二,浙江嘉兴和苍南等地的部分出租车司机又举行罢工。

上星期浙江杭州市一千多名出租车司机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大罢工,抗议出租车费过低,政府严格控制不让提价,而汽油价格又不断上涨。路透社报导说,星期二,浙江嘉兴市的两百多名出租车司机也开始罢工,与此同时,嘉兴下属的苍南县有一百名司机也举行罢工。苍南的一位参加罢工行动的出租车司机周颢名先生说,目前中国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因物价上涨而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直接原因很简单,就是现在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出租车司机无利可图,甚至有时候是要亏本。因为我们知道油价这一年多来已经连续调了四次左右﹔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物价水平,包括最近的消费物价都是高涨。这样物价上涨,普通老百姓承受压力就特别大。出租车司机也是最能够敏感感受到物价上涨带来的经济兴衰。”

苍南的出租车司机周颢名先生说,现在出租车司机赚不到任何钱,因为没有其他办法才举行罢工。他表示,地方政府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拒绝上调出租车起步费,当地的起步费8年来一直停留在8元人民币的水平上,

“出租车司机面临三个问题:一个国家要控制价格,希望保持物价稳定﹔还有一个就是油费上涨﹔另外一个问题是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又要交纳。这样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的生存显然成了一定的困境。”

周颢名司机表示,上星期杭州的司机罢工规模较大,有一千多辆出租车参与。这次苍南有一百名左右的司机参与罢工行动。
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年春说,中国地方政府为了控制物价上涨,压低出租车起步费,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不公平的,

“物价不断上涨,可是出租车交的月费和油价并没有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只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存问题。不让他们涨出租车的价钱,别的其他方方面面都涨价,唯独不让出租车涨价,它这个行程的公里涨价。这种情况下面临生存危机。实在没有办法了,才会想到罢工。”

劳工活动人士刘年春说,中国各地的出租车司机应该有自己的独立工会,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出租车司机如果有自己的工会,这个问题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可以直接通过工会去找,比如说和出租车公司直接谈,出租车公司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它可以找政府谈判。”

浙江苍南县的出租车司机周颢名说,目前出租车司机代表正在和苍南政府有关部门举行协商,他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措施,解决司机们的出租车起步费及养老金等问题,他也呼吁政府允许他们成立自己的独立工会。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