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信心喊話 難挽美股頹勢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8日專電)美債信評風暴延燒,奧巴馬總統今天下午緊急出面信心喊話,強調「不管部分信評機構怎麼說,美國永遠都會是AAA級的國家」。

然而股市並未正面回應。美東時間下午3時,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10921.52點,下跌523.09點,跌幅4.57%。道瓊稍早一度跌至10850.45點,為去年11月以來的新低。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2382.96點,下跌149.45點,跌幅5.90%;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1129.81點,下跌69.57點,跌幅5.80%。

美國國債部分,5年期國債殖利率指數為1.0880,下跌1.65,跌幅達60.26%;10年期國債殖利率指數為2.3560,下跌0.2020,跌幅7.90%;30年期國債殖利率指數為3.68,下跌0.1430,跌幅達3.74%。

標準普爾(S&P)5日調降美債信評等級為AA+,全球股市8日開市後全數陷入大跌格局。為免美國與世界經濟陷入另一波恐慌潮,白宮上午臨時宣布,奧巴馬下午將就信評問題發表談話。

奧巴馬演說一開始即點明,美債信評等級遭到調降,並非因為美國即將信用破產,而是因為持續月餘的政治角力,讓信評機構懷疑美國政府是否還有足夠的行動能力。

奧巴馬表示,雖然多數投資人對美國仍具信心,但不代表美國就毫無問題。就算信評機構不挑明了說,大家也都心知肚明,華府的政治角力只會傷害美國與全球經濟。

奧巴馬指出,美國的問題並非無藥可救,而解答就在政府預算赤字;然而,政府預算已經砍無可砍,所以要達成收支平衡,必須靠稅賦改革與健保重整。

奧巴馬表明,行政與立法部門、民主與共和兩黨,都曾提出不錯的方案,但問題不在計劃與政策,而在沒有足夠的決心以突破劃地自限的陋習。美債信評等級遭到調降後,相信各界的急迫感都會更高。

奧巴馬強調,市場有起有伏,但美國永遠存在,就算碰到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美國人民依然能以優雅姿態安然渡過;因此,不管部分信評機構怎麼說,美國永遠都會是AAA級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