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新疆存在民族不平等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新疆喀什近日發生多起暴力攻擊,威脅當地安定。大陸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指出,極端伊斯蘭主義雖然不會影響維吾爾族的思想,但新疆仍存在嚴重的民族不平等,且缺乏相互尊重。

德國之聲報導,總部位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大會高級代表阿斯噶爾江(Asgar Can)表示,與2年前相比,新疆形勢持續惡化。

報導說,在喀什古城,2年來挖土機一直在工作。官方說法是,這座曾是絲綢之路的古城,古舊的黏土房屋無法抗震。但維吾爾族人悄聲告訴記者,真實的原因是,(解放軍)士兵不敢在夜裡踏入如同迷宮般的老城小巷。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對於新疆老家發展滿懷憂慮。他表示,雖然大陸政府向這個原料豐富的西北地方,注入人民幣數10億元的資金,但多數的錢並未流到維吾爾人的手中。

他指出,在辦公室裡,「真正拿工資、賺錢的是漢族」;像喀什聯通公司,收費、內勤人員都沒有維吾爾人;北京中央財經大學、民族大學經濟系畢業的維族學生,進不了銀行,但喀什銀行客戶絕大多數是維吾爾人,職員卻是漢人。

伊力哈木說,往喀什的火車上,乘務員沒有幾個是維族人,語言是漢語,沒有維吾爾語。

他表示,在喀什,大部分維吾爾人和漢人生活在各自的世界裡,跨民族的友誼很少見。「維族和漢族住在不同街區,在不同市場買菜,在不同飯店吃飯」。

伊力哈木說,民族之間的不平等與缺乏尊重,近年來尤為嚴重,「一個一個消失,我們的文化」,這是許多維吾爾人不敢說,心裡卻明白早晚會到來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