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新疆存在民族不平等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新疆喀什近日发生多起暴力攻击,威胁当地安定。大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伊力哈木指出,极端伊斯兰主义虽然不会影响维吾尔族的思想,但新疆仍存在严重的民族不平等,且缺乏相互尊重。

德国之声报导,总部位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大会高级代表阿斯噶尔江(Asgar Can)表示,与2年前相比,新疆形势持续恶化。

报导说,在喀什古城,2年来挖土机一直在工作。官方说法是,这座曾是丝绸之路的古城,古旧的黏土房屋无法抗震。但维吾尔族人悄声告诉记者,真实的原因是,(解放军)士兵不敢在夜里踏入如同迷宫般的老城小巷。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对于新疆老家发展满怀忧虑。他表示,虽然大陆政府向这个原料丰富的西北地方,注入人民币数10亿元的资金,但多数的钱并未流到维吾尔人的手中。

他指出,在办公室里,“真正拿工资、赚钱的是汉族”;像喀什联通公司,收费、内勤人员都没有维吾尔人;北京中央财经大学、民族大学经济系毕业的维族学生,进不了银行,但喀什银行客户绝大多数是维吾尔人,职员却是汉人。

伊力哈木说,往喀什的火车上,乘务员没有几个是维族人,语言是汉语,没有维吾尔语。

他表示,在喀什,大部分维吾尔人和汉人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跨民族的友谊很少见。“维族和汉族住在不同街区,在不同市场买菜,在不同饭店吃饭”。

伊力哈木说,民族之间的不平等与缺乏尊重,近年来尤为严重,“一个一个消失,我们的文化”,这是许多维吾尔人不敢说,心里却明白早晚会到来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