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中共要求大事公開是空談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新唐人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最近發布了《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的公文,並發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抓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公開。中國公民維權網站「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說:這只是空談。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近發布了《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的公文,《意見》提出四個方面的建議:一,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重要性和總體要求;二,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化政務公開工作;三,統籌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四,強化監督保障措施。

公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表示,在處理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抓好公開化,「客觀公佈事件進展、政府舉措、公眾防範措施和調查處理結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指出,下發這種文件只是空談,實際情況是:官方一邊封鎖消息,不讓民眾對媒體發話,不准記者採訪,而另一方面卻公佈了一份關於深化政務公開的意見書,實在是一種諷刺。

黃琦分析說:「這當中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這些消息不封鎖的話,就會涉及到地方各級官員,甚至於牽扯到中央一些部門領導,影響到他們的烏紗帽,當事人如果對媒體說話或直接接受媒體採訪的話,那麼當局對於新聞娛樂的監督​​控制,徹底的崩盤,讓民間看到一些問題的真相,影響到當局的形象。所以說哪,官方出台這些條文也只是空談,這個條文要真正的實行,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至於為什麼當局現在出台這些條文,我想他們並不是想正本清源,他們主要是想表白自己,與歷史上那些壓制自由的一些行動和對新聞自由做出貢獻的異見人士進行打壓的事件劃清界限。

畢竟大家都知道當局做的那些個事,民眾也總是從它的過去看它的末來,如果當局真的想實現在重大事件上事情公開化的最佳方法,不是現在出台什麼條條框框,公文或承諾之類的,而是馬上糾正最近幾年和歷史上那些壓制新聞自由的案件,讓民眾看到當局願意改正錯誤的誠意。

黃琦說:近些年當局出台關於新聞自由這方面的條文我們看多了,胡、溫也經常說讓人民監都政府,但這麼多年來大家都沒看到任何成效,看到的只是對異已人士的打壓。

黃琦指,他本身和身邊的許多朋友就是新聞壓制下的受害者,我們對當局這一套是不報任何希望的。

剛出獄近兩個月的「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先生曾因幫民眾維權兩次入獄落下滿身疾患,昨日又因協助並參與溫江農民維權以及協助5.12地震難屬維權,引起了當地政府不滿,招致被傳喚6個小時後才獲釋。

中宣部一手遮天

2011年以來,紅十字會「郭美美事件」、蓬萊油田溢油事故、中央部門公開「三公」經費、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故宮瓷器損壞等一系列熱點事件中,中國民眾對當局的信息公開的質疑聲和批評聲可謂風起雲湧。

特別是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31日,中央宣傳部發出禁令,要求中國媒體全部停止有關動車追尾慘案的報導。中宣部要求包括互聯網媒體在內的國內媒體只是刊發「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中國和世界各地對中共當局的批評達到頂點。

有網友提出質疑稱,這一指令恰好是溫家寶前往溫州事故的現場,並在舉行現場記者會後的第二天,不知這到底是顯示北京高層意見不一,還是顯示中宣部的權力一手遮天?

在溫州動車慘案中,中國有數百家媒體前所未有地抵制政府局禁令,批評政府處理事故不當、試圖掩蓋真相並讓人民封口的行為。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國一些媒體和民間呼籲要成立7•23事故調查組,並強調鐵道部絕不能參加。但是,7月28日,國務院在溫州宣布了調查組人員名單,一些中國高鐵領域的權威人物比如王夢恕,以及一些其社會身份與鐵路部門息息相關的專家,都赫然出現在調查組名單上。

有網民發出這樣一聲嘆息:真相是一種傳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