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中共要求大事公开是空谈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新唐人李韵采访报导)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公文,并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中国公民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说:这只是空谈。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公文,《意见》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二,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三,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四,强化监督保障措施。

公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表示,在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抓好公开化,“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下发这种文件只是空谈,实际情况是:官方一边封锁消息,不让民众对媒体发话,不准记者采访,而另一方面却公布了一份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意见书,实在是一种讽刺。

黄琦分析说:“这当中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这些消息不封锁的话,就会涉及到地方各级官员,甚至于牵扯到中央一些部门领导,影响到他们的乌纱帽,当事人如果对媒体说话或直接接受媒体采访的话,那么当局对于新闻娱乐的监督​​控制,彻底的崩盘,让民间看到一些问题的真相,影响到当局的形象。所以说哪,官方出台这些条文也只是空谈,这个条文要真正的实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至于为什么当局现在出台这些条文,我想他们并不是想正本清源,他们主要是想表白自己,与历史上那些压制自由的一些行动和对新闻自由做出贡献的异见人士进行打压的事件划清界限。

毕竟大家都知道当局做的那些个事,民众也总是从它的过去看它的末来,如果当局真的想实现在重大事件上事情公开化的最佳方法,不是现在出台什么条条框框,公文或承诺之类的,而是马上纠正最近几年和历史上那些压制新闻自由的案件,让民众看到当局愿意改正错误的诚意。

黄琦说:近些年当局出台关于新闻自由这方面的条文我们看多了,胡、温也经常说让人民监都政府,但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没看到任何成效,看到的只是对异已人士的打压。

黄琦指,他本身和身边的许多朋友就是新闻压制下的受害者,我们对当局这一套是不报任何希望的。

刚出狱近两个月的“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先生曾因帮民众维权两次入狱落下满身疾患,昨日又因协助并参与温江农民维权以及协助5.12地震难属维权,引起了当地政府不满,招致被传唤6个小时后才获释。

中宣部一手遮天

2011年以来,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蓬莱油田溢油事故、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故宫瓷器损坏等一系列热点事件中,中国民众对当局的信息公开的质疑声和批评声可谓风起云涌。

特别是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31日,中央宣传部发出禁令,要求中国媒体全部停止有关动车追尾惨案的报导。中宣部要求包括互联网媒体在内的国内媒体只是刊发“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中国和世界各地对中共当局的批评达到顶点。

有网友提出质疑称,这一指令恰好是温家宝前往温州事故的现场,并在举行现场记者会后的第二天,不知这到底是显示北京高层意见不一,还是显示中宣部的权力一手遮天?

在温州动车惨案中,中国有数百家媒体前所未有地抵制政府局禁令,批评政府处理事故不当、试图掩盖真相并让人民封口的行为。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一些媒体和民间呼吁要成立7•23事故调查组,并强调铁道部绝不能参加。但是,7月28日,国务院在温州宣布了调查组人员名单,一些中国高铁领域的权威人物比如王梦恕,以及一些其社会身份与铁路部门息息相关的专家,都赫然出现在调查组名单上。

有网民发出这样一声叹息:真相是一种传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