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產階層逾1/3 專家:不相信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最近,中共官方出臺統計資料,稱超過1/3的中國城市人口已成為中產階層,今年上半年中國所有省份居民收入增長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對官方出臺的統計資料和概念,經濟專家學者表示質疑。

中國社科院3號發佈的《中國城市發展報告》中說,2009年中國城市人口37%的民眾已成為中等收入階層,達到2.3億人。經濟學評論家傑森認為,中共定義的「中產階層”概念本身很模糊。

經濟專家評論員傑森:「這2.3億里頭到底真正工薪的人是多少?他們相對的家庭收入到底是多少?他們真正的生活狀態是怎麼樣? 所以如果都不給出來的話,那麼2.3億其實沒有意義。」

中共官方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中國31個省份,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速度高過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但被不少網民譏諷為奇蹟,許多民眾表示,自己收入沒增長,而物價卻越來越高。京華時報文章披露「公眾對此有落差」,部分居民收入「被增長」。

傑森(經濟專家評論員):「它在玩這個數字遊戲,0602它是0606平均工資跑贏CPI 。0633 實際它的增長也是按平均值來算的0805 現在(收入)提高主要的0810就是叫作體制內人群。0817就是公務員是一類、事業性單位,大學、機關啦是一類,央企、黨企、國企。」

官方統計數據稱,6月份CPI達到3年來的最高值6.4%

經濟專家評論員傑森:「CPI 到底真實的能反映不能反映當前的通貨的感覺,通貨的實質、速度?也是一個問題。CPI真的是6點幾嗎?你問問老百姓的切身體會。 那老百姓就會告訴你去年的豬肉是9塊錢,今年的豬肉是16塊錢、14 塊錢」

據報導,3號當天,知名品牌金龍魚食用油上漲5%左右。而目前成本上漲令中國各大食用油加工企業紛紛開始新一輪的漲價風。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葉家伶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