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艘航母 或命名「天津」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的命名,始終受到關注,在昨天的建軍節除了李曉岩擔任首位艦長的消息曝光外,航母的命名也傳出或將以大陸直轄市命名,其中北洋水師成軍時重要基地天津又最有可能。

「瓦雅格」的新名字足夠納入中國大陸本年度10大猜想,「毛澤東」、「鄧小平」、「孫中山」、「施琅」、「北京」都成為網上最受青睞的名字,而大陸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杰,昨天也做出「以直轄市命名」的分析。

他向廣州新快報提出幾種推測:大陸海軍以山、江、河命名的傳統,或是「毛澤東」等為名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不是很大,但「可能會用直轄市的名字來命名,這是一個選擇。」

大陸目前的4個直轄市中,天津與大陸近代海軍有密切聯繫。新快報稱,清朝後期建立的北洋海軍是第一支近代化海軍艦隊,而天津正是當時北洋水師的重鎮,主力艦艇「定遠」、「鎮遠」、「濟遠」都是在大沽海面接收。

報導也引用大陸「海軍艦艇命名條例」有關規定表示,大陸海軍艦名命名是以地區來劃分;北海、南海、東海3大艦隊艦名都以各自轄區內的地名命名,以避免艦名重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