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日新涉貪案 廉政署分案調查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疑涉貪瀆案完成調查,即日將他停職,並送法務部廉政署監察院調查。廉政署副署長張宏謀表示,廉政署已收到移送書並分案調查。

張宏謀表示,廉政署已收到外交部政風處調查秦日新疑涉貪瀆違紀案件,目前分案給廉政署北區調查組查辦,若確定秦日新違法事證明確,未來將會送地檢署偵辦。

外交部政風處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遠赴斐濟蒐集秦日新貪瀆事證,發現秦疑似在駐斐濟期間,以公務手機、公款,與日本駐斐濟外交人員不當交往,並涉嫌違規請領眷屬補助費及子女就學費、購買珍珠項鍊等。

根據廉政署辦案模式,外交部政風處移送秦日新疑涉貪瀆案件後,由情資審查小組認定達成刑事貪瀆違法要件後先行立案,再分案給北區調查組調查,調查組內部比照檢察官受理承辦案件模式,交由承辦股調查。

廉政署官員表示,若秦日新涉及貪瀆事證明確,經調查組認定達成檢察官起訴要件,將會移回地檢署偵辦。由於秦日新涉案地點在斐濟,未來管轄權將依機關地外交部所在地,移至台北地檢署偵辦。

廉政署官員表示,外交部政風處針對秦日新案進行的行政調查相當完整,給予肯定;因政風人員期前調查完備,廉政署將進一步補強證據,研判各事證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能力後移送地檢署,時程「應該不會太久」。

廉政署表示,廉政署查辦貪瀆案件主要來源包括政風機構與民眾檢舉,民眾檢舉包括電話、書面、親自等方式。廉政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北、中、南3個調查組約收到160件貪瀆不法情資。10007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