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鐵道部嫁禍給雷神 網民你會被雷噼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表示,鐵路部門對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發生,向廣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表示,這起事故的原因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但網民對這一說法普遍表示反感,紛紛批駁。

中新網7月24日電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24日上午表示,初步了解,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原因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詳細的情況,正在進一步的調查分析之中。

王勇平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們第一位的工作是搶救傷員,恢複線路的開通,以及對滯留旅客的轉運和服務工作。至於賠償工作,雖然目前還沒有立即啟動,但屆時我們肯定會按照既定的規章要求,認真的讓旅客滿意得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黑匣子找到以後,有助於我們對這起事故原因調查,現在正在進行具體的工作之中。」王勇平表示,力爭在今天下午18時前恢複線路的通車條件。對於因事故受到影響的其他列車,鐵路部門已經安排折返,或者是採取停運的措施,所以在這裏請旅客關注各車站的公告。

王勇平稱,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詳細的情況,正在進一步的調查分析之中。

「鐵路部門對這起事故的發生,向廣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對事故遇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對受傷的旅客和死傷人員家屬表示深刻的慰問。」王勇平表示。

另據明鏡記者了解,對鐵道部道歉,網民普遍表示不認可。

網易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網友龍江伊郎寫道:

前面的機車遭雷擊導致電路損壞,利用備用電源行使一段時間,直至耗盡而停車。沒有電源的機車無法自動報警,但機車司機為什麼不用手機向調度室報警?停車20分鐘沒有採取有效措施。請鐵道部給個合理的解釋。

「責任豈能推脫給老天爺?!」「嫁禍給雷神,你會被雷噼的!」「部長你還能當嗎?」「鐵道部部長應該引咎辭職!」

「停運的時候你們總部沒有監控設備嗎?那輛車停了你們不知道嗎?停了肯定是有問題你們不了解嗎?哪怕拿個手機也問一下不行嗎?這是最落後的手段了。」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馬尾控」寫道:

本人是學鐵道信號的,對於動車信號控制系統比較了解,目前運用的是CTCS2或CTCS3控制系統,包括地面列控中心TCC、地面應答器、ZPW- 2000無絕緣軌道電路等,車載系統是ATP,這一套相當完善的系統遵循「故障倒向安全」的原則,而且在正常或非正常情況下的制動距離都能滿足,達到安全停車的目的。

官方解釋是雷擊造成前方車停車,而後方的車又不知情況,所以繼續前行,這種解釋站不住腳,完全違背了信號系統中的「故障倒向安全」的原則,前方的車停了,即使是沒電了,無法傳遞列車信號的信息,後方的車無法接收到信號控制信息,這時,車載的ATP系統也會自動發出制動命令,在這種情況下,火車司機想繼續前行都不行。這就是所謂的電務信號系統中提到的一個敏感的詞:「聯鎖」。依我看,「聯鎖失效」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他說:然而,這麼完善的一套CTCS系統,為什麼會失效,有待進一步查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