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損傷 增日後失智風險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兩項研究報告今天指出,在戰場或美式足球場上遭受的腦部傷害,可能增加日後失智的風險。

國際阿茲海默症會議本週在巴黎舉行,另有第3份研究報告提出證據指出,日常生活中跌倒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警訊。

領導研究的亞佛(Kristine Yaffle)表示,有過創傷性腦部損傷的老兵,罹患失智的風險加倍。亞佛為舊金山退伍軍人協會醫學中心(San Francisco Veterans Association medical center)記憶障礙計畫(Memory Disorders Program)負責人。

研究人員檢視28萬1540名55歲以上老兵,發現有創傷性腦損傷(TBI)的老兵,罹患失智的風險為15.3%,沒有受過腦部創傷的老兵則為6.8%。

也有研究指示,美式足球比賽常見的對撞也會提高腦部長期受損機率,儘管球員都配戴頭盔。

研究人員在2008年對超過500名、平均年齡為61歲的前足球員做健康調查,其中超過35%給的答案顯示可能失智,幾乎是美國65歲以上民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3倍。

亞佛說:「這項議題相當重要,因為TBI很普遍。」「美國每年約有170萬人因跌倒或車禍遭受TBI。」

研究顯示,TBI造成的軸突 (axon)損傷,可能是失智症高風險的主因。軸突是神經元向外延伸的分支,負責神經訊息傳遞。

軸突損傷腫脹伴隨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的堆積,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徵。(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