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招陸生 台師大海報不寫國立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8日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蔡昌言今天說,為爭取陸生來台,師大首次印行2000份簡體字招生海報,校名還拿掉「國立」2字。陸委會指出,兩岸學術交流應使用校名全銜,將深入了解。

「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登場。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師大教授蔡昌言致詞時表示,為了吸引陸生來台,校方統一印製2000份海報,「這是台灣師範大學的校史上,第一次用簡體字印的全校性的海報。」

蔡昌言進一步指出,為了推進兩岸教育深化,首次在全校性海報上把「國立」這兩個字拿掉,「而且我們願意去印」。他說,今年為招收14名陸籍碩士、博士生,師大印了2000張海報,雖然無法滿足短期經濟效益,但對於文化交流將有幫助。

他在致詞時拿出這張海報,海報上以簡體字印製「台灣師範大學」,原先的「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英文全銜,也變成「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出席論壇的大陸委員會副主委趙建民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們規定得很清楚,只要是兩岸之間的學術交流,我們(台灣)的學校一定要以全銜來跟對方(大陸)交流」。

趙建民強調,將立即深入了解師大將「國立」二字移除的相關細節,若發現與現行法規牴觸,「我們一定會處理」。他強調,學術交流不能使用校名全銜以外的名稱,「沒有模糊空間」。

蔡昌言會後受訪時解釋,兩岸交流過程中,「對方有一些考慮」,師大校方印製2000份海報就是希望大陸學校張貼、協助宣傳;去除「國立」,是怕「白花這個(印海報)錢」。

他說,這2000份海報由師大校方統一印製,全用在陸生招生宣傳,今年初印製完成,海報多寄到大陸,或師大校方到對岸交流時攜帶使用。他強調,拿去「國立」,「無損於我們是台灣師範大學這個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