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追求GDP政績加劇中國水危機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訊】中國將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學者指出,工業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官員的GDP政績,但高耗水及排污使很多水源遭到污染,而農業灌溉設施落後加上養殖場污水排放,都步步加劇中國的水危機。

據了解,中國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過程中,地方官員和企業在利益驅動以及盲目追求GDP政績下,熱衷開發各類工業園區,既高耗能、高耗地又高耗水加上高污染,步步加劇中國的水危機。

武漢大學水利電力學院教授李蘭:「很多工廠需要水源,所以他們就依水而建的工廠也比較多,在來就是說人為的水質性的缺水也很厲害,那個水被污染了以後,再也沒有飲用功能。」

一組權威資料令人無法樂觀,中國人平均占有水資源量僅2188立方米,排名全球第109位,將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中國漫灌式的農業生產方式至少導致2/3的水被浪費掉,灌溉設施老化、調蓄能力低也是造成農業高耗水的原因。

武漢大學水利電力學院教授李蘭:「農業的化肥農藥被排放到水裡。包括養魚、養牛、養殖場污水的排放,包括養魚的現在都放一些飼料。」
  
據報導,2009年,中國單位GDP用水量為209立方米/萬元,而世界先進水準為60∼70立方米/萬元。換言之,一方水產生的GDP,中國為10美元,美國大約是30美元,英國大約是90美元。有專家指出,如果按“綠色GDP”指標進行評價,中國的GDP是負成長。

新唐人記者徐風、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