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追求GDP政绩加剧中国水危机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讯】中国将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学者指出,工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官员的GDP政绩,但高耗水及排污使很多水源遭到污染,而农业灌溉设施落后加上养殖场污水排放,都步步加剧中国的水危机。

据了解,中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地方官员和企业在利益驱动以及盲目追求GDP政绩下,热衷开发各类工业园区,既高耗能、高耗地又高耗水加上高污染,步步加剧中国的水危机。

武汉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教授李兰:“很多工厂需要水源,所以他们就依水而建的工厂也比较多,在来就是说人为的水质性的缺水也很厉害,那个水被污染了以后,再也没有饮用功能。”

一组权威资料令人无法乐观,中国人平均占有水资源量仅2188立方米,排名全球第109位,将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中国漫灌式的农业生产方式至少导致2/3的水被浪费掉,灌溉设施老化、调蓄能力低也是造成农业高耗水的原因。

武汉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教授李兰:“农业的化肥农药被排放到水里。包括养鱼、养牛、养殖场污水的排放,包括养鱼的现在都放一些饲料。”
  
据报导,2009年,中国单位GDP用水量为209立方米/万元,而世界先进水准为60∼70立方米/万元。换言之,一方水产生的GDP,中国为10美元,美国大约是30美元,英国大约是90美元。有专家指出,如果按“绿色GDP”指标进行评价,中国的GDP是负成长。

新唐人记者徐风、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