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衝突 中共表態曖昧 港媒比作南宋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中國與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在南海地區的爭議已經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各國都聲稱自己對區域的島嶼和有關的水域擁有主權,同時指責對方的行為不合法。目前,援引較多的是中國與東盟在2002年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美國和越南都認為,南海糾紛需要通過合作的外交方式解決,而不是運用脅迫或者武力。而中共當局在南海主權表態上被批評為曖昧不清,香港媒體直接斥責中共如歷史上的南宋,是“求和派”。

美越發共同聲明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越南與美國6月17日在華盛頓進行外交、安全、軍事對話,南中國海爭端為議題之一。出席會議的是越南外交部常務副部長范平明和負責政治與防衛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夏皮羅。

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說:“所有的南中國海領土爭端都應該通過協商、符合外交程式的方式解決,而不是以脅迫和使用武力的方式來處理。” 聲明說:“美方強調,近幾個月發生的事故無助于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美方對海上安全,尤其是航海自由權表示擔憂。 越南和美國認為,處理南中國海爭端,必須依據聯合國海洋法的原則,雙方在聲明中也表示支持中國在2002年同東盟十國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這是繼美國駐菲律賓外交部長公開表態永遠站在菲律賓一邊之後,美國在南海爭端問題上再一次鮮明地表達立場,也表明其徹底拋棄了以往在南海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採取更加積極的介入政策。而菲美即將舉行的聯合海軍演習就是這一新政策的有力佐證。

菲律賓指責中國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而在菲律賓方面,菲律賓聲稱中國在安塘灘豎立柱子、設置浮標和留置建築材料一事是最近一系列事端中最為嚴重的一起,菲律賓指責中共違反了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菲律賓還指出,根據該宣言,各國應當克制,避免從事包括佔領無人居住島礁在內的可能激發緊張態勢升級的活動,而中國已經“嚴重違反”了該條款。

另外菲律賓海洋和海事秘書處委員會的秘書長日前也敦促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各方遵守該宣言,並在會複雜化或升級領土糾紛、影響和平穩定的行為方面保持“自我克制”。

《法廣》認為,這意味著美越這對曾經的宿敵正在通過南海危機迅速走近,加深相互關係,進行更具戰略性的合作。

此外,6月13日至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內召開了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21次會議。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 亞、泰國、老撾、新加坡等東盟在此次會議期間達成一致意見,認為應通過和平方式和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解決南海相關海域的領土糾紛問題。

這是東盟國家首次就南海爭端問題聯合向中國施壓。

新加坡批評中國澄清在南海主權訴求

bbc報導,新加坡政府星期一(6月20日)發表聲明說,新加坡在南中國海並沒有主權訴求,也不參與其中的糾紛,但是作為一個主要貿易國,任何影響國際水域自由航行的問題都事關新加坡的關鍵利益。

聲明說,中國更精確地澄清自己在南中海的主權訴求有利於中國自身的利益,因為存在的模糊性正在引起嚴重的國際關切。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洋安全項目副研究員楊芳對BBC說,新加坡作為一個比較中立的國家,希望站在中立立場上促進各方對事態的解決。

她說,新加坡主張中國和一些爭端國家必須根據聯合國海洋法規定的條約解決爭端。例如,聯合國海洋法規定了什麼樣的島嶼可以延伸出12海裡的領海,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以及350海裡的大陸架。

她說,新加坡作為一個中立國,發表這個聲明,希望安撫越南和菲律賓這些和中國有爭端的國家,表明自己的中立立場。

港媒:中共如南宋 一味求和

南海爭議,越菲先聲奪人,對華同仇敵愾,相反在中國內部,各種所謂理性和平的投降派聲音卻此起彼伏,將那些主張亮劍的人士視作愛國賊。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認為,中共如同南宋時期,一味求和,令人扼腕。

評論說,這次南海爭議,越菲兩國變本加厲,舉行軍事演習,靠攏美國、推動東盟介入,給南海改名,全國總動員,不斷升高緊張局勢。相比越菲步步進逼,中共卻是和戰搖擺不定,瞻前顧後,失去先機。

儘管中國在安塘灘豎立柱子、設置浮標和留置建築材料,被視為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行為,似乎表現強硬。但真正涉及到主權之爭時,中共就轉態為「韜光養晦」政策了。

近日,當局外交智囊的外交學院前院長吳建民聲稱「堅持韜光養晦一百年,不贊成南海亮劍」,「不要一提核心利益就打打殺殺」。

《東方日報》評論認為,吳建民長期身處外交決策中樞的說辭,很可能是傳遞中南海的聲音。

評論說,如果說當代中國有秦檜,那麼吳建民就是。越菲兩國已踩破中國的底線,吳建民還主張韜光養晦,難道要讓越菲兩國徹底瓜分南海?中國還要忍到何時,難道要等到八國聯軍再次侵華,徹底瓜分中國?如果涉及國土問題的核心利益尚且不亮劍,還要當縮頭烏龜嗎?

南宋時期,宋高宗與秦檜狼狽為奸,偏安一隅,偃文輕武,醉生夢死,對嶽飛等主戰派百般打壓,最後將其送上風波亭。而長期「和議」之風吹拂之下,民心凋敝,士氣低頹,戰無可用之兵,和無萬全之策,南宋小朝廷一百多年風雨飄搖,向金朝稱臣,受盡屈辱。

評論說,如今歷史重演,只是場景從中原換作了南海而已,當代的秦檜不過是換了個名稱,而「和議」則變成了「韜光養晦」。當年的秦檜是朝廷重臣,恃權打壓愛國志士,指摘其「輕啟戰端,破壞和議大局」,而當代秦檜則操弄輿論,混淆視聽,以所謂「大局為重」來迷惑百姓。

有分析指出,過去中越也曾就南沙群島主權問題發生過大大小小的矛盾並進行了武力示威,但最終都沒發生大規模衝突。此次很有可能也會這樣,兩國矛盾在經過一番外交戰後宣告結束。

《法廣》援引旅美中國學者曹長青的看法說,中共可能用所謂“主權問題”來煽動中國人的民族狂熱,轉移人民對中共的不滿,以此維持其統治。曹長青指出,北京這種意圖,最後會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

曹長青表示,一是會導致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更對北京不信任,甚至反感;而更願跟美國結盟,以聯合抗共;二是會影響中美關係,因美國為了亞太局勢穩定,不會坐視中共的對外擴張行為,不僅會加強跟東亞國家的聯盟,還會推動美國把全球戰略重心從歐洲轉向亞洲,名義上是遏阻朝鮮,但更是要潛在遏阻中共的擴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