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冲突 中共表态暧昧 港媒比作南宋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在南海地区的争议已经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各国都声称自己对区域的岛屿和有关的水域拥有主权,同时指责对方的行为不合法。目前,援引较多的是中国与东盟在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美国和越南都认为,南海纠纷需要通过合作的外交方式解决,而不是运用胁迫或者武力。而中共当局在南海主权表态上被批评为暧昧不清,香港媒体直接斥责中共如历史上的南宋,是“求和派”。

美越发共同声明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越南与美国6月17日在华盛顿进行外交、安全、军事对话,南中国海争端为议题之一。出席会议的是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范平明和负责政治与防卫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夏皮罗。

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所有的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都应该通过协商、符合外交程式的方式解决,而不是以胁迫和使用武力的方式来处理。” 声明说:“美方强调,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故无助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美方对海上安全,尤其是航海自由权表示担忧。 越南和美国认为,处理南中国海争端,必须依据联合国海洋法的原则,双方在声明中也表示支持中国在2002年同东盟十国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这是继美国驻菲律宾外交部长公开表态永远站在菲律宾一边之后,美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再一次鲜明地表达立场,也表明其彻底抛弃了以往在南海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采取更加积极的介入政策。而菲美即将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就是这一新政策的有力佐证。

菲律宾指责中国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而在菲律宾方面,菲律宾声称中国在安塘滩竖立柱子、设置浮标和留置建筑材料一事是最近一系列事端中最为严重的一起,菲律宾指责中共违反了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菲律宾还指出,根据该宣言,各国应当克制,避免从事包括占领无人居住岛礁在内的可能激发紧张态势升级的活动,而中国已经“严重违反”了该条款。

另外菲律宾海洋和海事秘书处委员会的秘书长日前也敦促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各方遵守该宣言,并在会复杂化或升级领土纠纷、影响和平稳定的行为方面保持“自我克制”。

《法广》认为,这意味着美越这对曾经的宿敌正在通过南海危机迅速走近,加深相互关系,进行更具战略性的合作。

此外,6月13日至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内召开了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21次会议。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 亚、泰国、老挝、新加坡等东盟在此次会议期间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应通过和平方式和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南海相关海域的领土纠纷问题。

这是东盟国家首次就南海争端问题联合向中国施压。

新加坡批评中国澄清在南海主权诉求

bbc报导,新加坡政府星期一(6月20日)发表声明说,新加坡在南中国海并没有主权诉求,也不参与其中的纠纷,但是作为一个主要贸易国,任何影响国际水域自由航行的问题都事关新加坡的关键利益。

声明说,中国更精确地澄清自己在南中海的主权诉求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利益,因为存在的模糊性正在引起严重的国际关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洋安全项目副研究员杨芳对BBC说,新加坡作为一个比较中立的国家,希望站在中立立场上促进各方对事态的解决。

她说,新加坡主张中国和一些争端国家必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规定的条约解决争端。例如,联合国海洋法规定了什么样的岛屿可以延伸出12海里的领海,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以及350海里的大陆架。

她说,新加坡作为一个中立国,发表这个声明,希望安抚越南和菲律宾这些和中国有争端的国家,表明自己的中立立场。

港媒:中共如南宋 一味求和

南海争议,越菲先声夺人,对华同仇敌忾,相反在中国内部,各种所谓理性和平的投降派声音却此起彼伏,将那些主张亮剑的人士视作爱国贼。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认为,中共如同南宋时期,一味求和,令人扼腕。

评论说,这次南海争议,越菲两国变本加厉,举行军事演习,靠拢美国、推动东盟介入,给南海改名,全国总动员,不断升高紧张局势。相比越菲步步进逼,中共却是和战摇摆不定,瞻前顾后,失去先机。

尽管中国在安塘滩竖立柱子、设置浮标和留置建筑材料,被视为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行为,似乎表现强硬。但真正涉及到主权之争时,中共就转态为“韬光养晦”政策了。

近日,当局外交智囊的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声称“坚持韬光养晦一百年,不赞成南海亮剑”,“不要一提核心利益就打打杀杀”。

《东方日报》评论认为,吴建民长期身处外交决策中枢的说辞,很可能是传递中南海的声音。

评论说,如果说当代中国有秦桧,那么吴建民就是。越菲两国已踩破中国的底线,吴建民还主张韬光养晦,难道要让越菲两国彻底瓜分南海?中国还要忍到何时,难道要等到八国联军再次侵华,彻底瓜分中国?如果涉及国土问题的核心利益尚且不亮剑,还要当缩头乌龟吗?

南宋时期,宋高宗与秦桧狼狈为奸,偏安一隅,偃文轻武,醉生梦死,对岳飞等主战派百般打压,最后将其送上风波亭。而长期“和议”之风吹拂之下,民心凋敝,士气低颓,战无可用之兵,和无万全之策,南宋小朝廷一百多年风雨飘摇,向金朝称臣,受尽屈辱。

评论说,如今历史重演,只是场景从中原换作了南海而已,当代的秦桧不过是换了个名称,而“和议”则变成了“韬光养晦”。当年的秦桧是朝廷重臣,恃权打压爱国志士,指摘其“轻启战端,破坏和议大局”,而当代秦桧则操弄舆论,混淆视听,以所谓“大局为重”来迷惑百姓。

有分析指出,过去中越也曾就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发生过大大小小的矛盾并进行了武力示威,但最终都没发生大规模冲突。此次很有可能也会这样,两国矛盾在经过一番外交战后宣告结束。

《法广》援引旅美中国学者曹长青的看法说,中共可能用所谓“主权问题”来煽动中国人的民族狂热,转移人民对中共的不满,以此维持其统治。曹长青指出,北京这种意图,最后会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

曹长青表示,一是会导致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更对北京不信任,甚至反感;而更愿跟美国结盟,以联合抗共;二是会影响中美关系,因美国为了亚太局势稳定,不会坐视中共的对外扩张行为,不仅会加强跟东亚国家的联盟,还会推动美国把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名义上是遏阻朝鲜,但更是要潜在遏阻中共的扩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