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人民反抗 法暢銷書出中文版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7日專電)法國93歲的二戰老兵及退休外交官赫瑟(Stephane Hessel)一本鼓勵人民自主反抗的書,至今翻譯成20多種語言,銷售300萬本。他今天說,中國有出版社即將印行中文版。

赫瑟的著作「你怎能不生氣」(Indignez-vous)去年10月出版,出版社Indigene表示,至今在全歐洲銷售超過300萬本。

赫瑟今天與國際媒體會面表示,這本書主要是要鼓勵年輕人,要有信心,有能力改變世界。世界正需要大變革。

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參與反抗軍,與佔領法國的納粹軍隊對抗。從個人參與的歷史事件做出發,他在「你怎能不生氣」書中傳達反抗的動力在於憤怒,這本32頁小書鼓勵年輕人找到憤怒的來源。

西班牙青年近日的持續性紮營抗議活動便引用赫瑟「憤怒」的概念。

赫瑟說,表達憤怒化為行動,但和平的抗議行動是重要的。今年接連在突尼斯、埃及、西班牙、希臘等地所發生的行動,都是來自憤怒。

赫瑟參與起草聯合國人權宣言,十分重視普世人權議題。他5次造訪加薩(Gaza)地區,對於巴勒斯坦難民營的人權狀況感到憤怒,他鼓吹國際社群承認巴勒斯坦建國。

他說,走一趟加薩,任何人都會感受到深沉的不公不義,巴勒斯坦全體人民是受害者。

赫瑟政治理念不流俗,無懼批評以色列政府。另外,他提到中國大陸時指出,中國大陸內部已出現來自人民的憤怒聲音,例如在新疆和西藏等區域。中國大陸的持續整體發展,生活方式已與30年前大不同,應可望在知識份子階層萌生一股反抗力量。

赫瑟說,「你怎能不生氣」一書已翻譯成中文,中國有勇敢的出版社要出版這本書。他對中國當局將如何處置很感興趣。

「你怎能不生氣」出版社Indigene是與北京鳳凰聯動文化傳媒公司簽署中文版權。Indigene對外表示,中文版預計售價人民幣20元(約新台幣89元),中方目前暫定首印3萬冊。

歐洲有一群知識份子和政界人士4月時公開聲明支持赫瑟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