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水調查”揭露中資造假企業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石紀編譯報導)中共近日利用其90週年的慶祝,再次掀起紅潮運動,並使中國60多位互聯網名人,包括百度、新浪和搜狐的首席執行官走上紅地毯,高唱革命歌曲。《華爾街時報》評論中共如此拉攏網絡巨頭,至少顯示了他們對利用互聯網發起的茉莉花革命的恐懼。

互聯網的商業資產運作,和共產黨的無產階級專政思想原本背道而馳。而如今商業領域的欺騙造假卻也符合了中共的一貫做法。紅潮在中國掀起,而“渾水調查”近日在美國華爾街的報告則掀起了另一波浪潮。

據金融媒體彭博披露,“渾水調查”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總裁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日前披露的加拿大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 Canada) 的財務造假報告,使該公司的股價暴跌71%。布洛克表示,他很快會披露更多的造假信息。而嘉漢林業表示否認造假,並已指認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幫助其對“渾水調查”公司的報告加以調查。到目前為止,嘉漢林業是“渾水調查”公司的最大案子,已有十位調查員用了兩個月的時間調查該公司的財務。據報導,按照相關的記錄顯示,嘉漢林業的投資資本金空缺9億多美元。

彭博記者洛賓•瑪麗德思(Robyn Meredith)在香港採訪了布洛克先生。布洛克表示,有些假公司很明顯不真實,因為他們的基本信息不全或有錯誤。有些公司雖然信息資料齊全,但他們的材料都是泛泛而談,沒有實質的東西,這樣的公司對“渾水調查”公司來說就屬於紅色區,“渾水調查”就會去調查其真實性。很多服務性的公司,如會計師事務所,他們是在尋找合作的對像,所以他們只會去看資料是否齊全,而對公司實質的東西是否存在並不感興趣。造假公司的出現,首要責任當然是造假公司本身﹔其次就是這些專業的服務機構,如銀行、分析師、律師和會計師等,由於程序複雜,當問題出現時,這些機構就會踢皮球,最終責任者是誰,大家都互不承認,所以問題沒法解決。而“渾水調查”正好填補了這一空缺。

據路透社報導,“渾水調查”公司專門調查中國的造假公司,鼓勵投資者賣空這些企業。到目前為止已被“渾水調查”披露的有5家公司,其中兩家已從納斯達克股票交易市場退出,一家自今年四月份以來沒有再交易,另外兩家自被披露以後,再也沒有接近過披露之前的交易價。

北卡羅來納的金融調查員網站(thefinancialinvestigator.com)編輯,羅迪•鮑德(Roddy Boyd)向路透社記者表示, “渾水調查”的報告非常出色,從過去的資料來看,他們並非是為了錢,因為只要有一點差錯,那麼他們從中掙到的錢將遠遠無法償還他們可能面對的索賠。

在北美地區,監管機構和投資者增加了對中資企業的審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從去年開始調查反向收購案,即一非上市公司通過購買空殼上市交易的公司而成為上市公司的收購。今年,美國上市的股票市場上, 彭博中國反向收購指數下降了40%。

到目前為止遭到“渾水調查”公司調查的五家企業為:

加拿大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 Canada)
東方紙業 (Orient Paper)
多元環球水務(Duoyuan Global Water Inc)
大連綠諾環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RINO International)
中國高速傳媒控股有限公司(China MediaExpress Holding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