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调查”揭露中资造假企业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石纪编译报导)中共近日利用其90周年的庆祝,再次掀起红潮运动,并使中国60多位互联网名人,包括百度、新浪和搜狐的首席执行官走上红地毯,高唱革命歌曲。《华尔街时报》评论中共如此拉拢网络巨头,至少显示了他们对利用互联网发起的茉莉花革命的恐惧。

互联网的商业资产运作,和共产党的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原本背道而驰。而如今商业领域的欺骗造假却也符合了中共的一贯做法。红潮在中国掀起,而“浑水调查”近日在美国华尔街的报告则掀起了另一波浪潮。

据金融媒体彭博披露,“浑水调查”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总裁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日前披露的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 Canada) 的财务造假报告,使该公司的股价暴跌71%。布洛克表示,他很快会披露更多的造假信息。而嘉汉林业表示否认造假,并已指认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其对“浑水调查”公司的报告加以调查。到目前为止,嘉汉林业是“浑水调查”公司的最大案子,已有十位调查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调查该公司的财务。据报导,按照相关的记录显示,嘉汉林业的投资资本金空缺9亿多美元。

彭博记者洛宾•玛丽德思(Robyn Meredith)在香港采访了布洛克先生。布洛克表示,有些假公司很明显不真实,因为他们的基本信息不全或有错误。有些公司虽然信息资料齐全,但他们的材料都是泛泛而谈,没有实质的东西,这样的公司对“浑水调查”公司来说就属于红色区,“浑水调查”就会去调查其真实性。很多服务性的公司,如会计师事务所,他们是在寻找合作的对像,所以他们只会去看资料是否齐全,而对公司实质的东西是否存在并不感兴趣。造假公司的出现,首要责任当然是造假公司本身﹔其次就是这些专业的服务机构,如银行、分析师、律师和会计师等,由于程序复杂,当问题出现时,这些机构就会踢皮球,最终责任者是谁,大家都互不承认,所以问题没法解决。而“浑水调查”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

据路透社报导,“浑水调查”公司专门调查中国的造假公司,鼓励投资者卖空这些企业。到目前为止已被“浑水调查”披露的有5家公司,其中两家已从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退出,一家自今年四月份以来没有再交易,另外两家自被披露以后,再也没有接近过披露之前的交易价。

北卡罗来纳的金融调查员网站(thefinancialinvestigator.com)编辑,罗迪•鲍德(Roddy Boyd)向路透社记者表示, “浑水调查”的报告非常出色,从过去的资料来看,他们并非是为了钱,因为只要有一点差错,那么他们从中挣到的钱将远远无法偿还他们可能面对的索赔。

在北美地区,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增加了对中资企业的审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从去年开始调查反向收购案,即一非上市公司通过购买空壳上市交易的公司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收购。今年,美国上市的股票市场上, 彭博中国反向收购指数下降了40%。

到目前为止遭到“浑水调查”公司调查的五家企业为:

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rporation Canada)
东方纸业 (Orient Paper)
多元环球水务(Duoyuan Global Water Inc)
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RINO International)
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China MediaExpress Holding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