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維權 恢復駐軍聲浪起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2日電)南海主權爭議方興未艾,台灣內部出現國軍應恢復駐軍太平島的聲音,替外交增加籌碼。國防部則認為,調整兵力部署需依國家整體規劃,今年起已由陸戰隊代訓駐防太平島海巡部隊。

包括中華民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都聲明擁有南海部分或全部主權。外交部針對南海議題,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10日為止,共發布5次新聞稿重申,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呼籲各方和平協商,解決爭議。

但熟悉軍事事務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認為,菲律賓、越南、中國大陸等相繼宣示對南海主權,未來情勢只會更惡化,惡化到一定程度,各國勢必採取協商方式解決,這就牽涉到談判籌碼,也就是軍事力量。

他指出,中國大陸軍事力量增強,對南海主權態度愈見強硬,菲律賓及越南也會採取相應措施,包括增強海上軍事力量,國軍應考慮必要時將海軍陸戰隊重新派回太平島,強化防務,替外交部爭取談判籌碼。

目前各國對南海主權宣示動作頻頻,菲律賓更向聯合國提出申訴,台灣有人擔心,若由聯合國介入處理,並非聯合國會員的台灣,可能會被排除在協商大門外。

林郁方表示,正因有排除可能,才更需要適度的駐軍。雖然海軍陸戰隊今年開始代訓海巡部隊,顯示政府也重視問題,但仍停留在漸進式,政府應更大動作表態,提升作戰能力,「外交上太軟弱是不行的」。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目前國軍在南沙的太平島上有部分人力及氣象單位,海軍也時常整補東沙島,國軍在南沙的兵力部署是依據國家整體規劃,不是國防部可單方面決定,至於是否增加武器,仍視海巡署需求而定。

軍方官員表示,就南海目前情勢,還是由海巡署負責較為適當,暫無調整軍力部署規劃;自今年起,海軍以每季一梯次、一年4梯次方式,協助訓練海巡署派駐東、南沙的新兵,提升守備能力。

根據軍方提供的資料,陸戰隊每梯次代訓120人,第一梯次已於6月初結訓,接受代訓的新兵,除與一般新兵一樣要到屏東龍泉新訓中心接受8週訓練,另要到高雄左營的陸戰學校及陸戰77旅受訓5週。除體能戰技、武器操作外,更有據點守備、攻勢阻絕及拘捕術等一般新兵較少接觸的技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