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變砂港 船長海上睡9個月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另類奇蹟!台東縣尚武漁港淤砂嚴重,砂石填滿碼頭,漁船9個月前出港,至今無法入港,漁獲只能以小船接駁進港販售,船長在海上睡了9個月。

「有港無港嘴」,尚武漁港期帆1號漁船今天大豐收,捕獲大量高經濟價值的「紅佳夢」,每公斤新台幣1000元;不過,漁船卻不能風光進港叫賣,只能委由小船到漁港外接駁,將漁獲送到碼頭。

台東縣尚武漁港今年淤砂更嚴重,已經連續9個月,漁船無法進出漁港,9個月前出港的漁船,只能待在海上不能進港,當時沒有出港的漁船,這9個月也只能留在港口內不能出港作業。

期帆1號船長呂坤山表示,尚武漁港每年飽受淤砂困擾,每年在東北季風吹起的時候,大量的砂石會被吹進漁港,「漁港變砂港」。今年的情況比往年更嚴重,從去年9月,砂石開始漂進碼頭至今,整整9個月,尚武漁港無法通行,「我已經在船上睡了9個月」。

呂坤山說,去年9月他2艘漁船出港,結果因碼頭變成「砂丘」,船隻無法進港,只好將船停在外海,再僱用小船利用漲潮時刻出海將漁獲接駁入港販售。

大武鄉長趙世崇表示,尚武外海是台灣油帶魚最大產區,但是尚武漁港的漁船卻無法出海捕魚,每天晚上大武海面燈火通明,都是外地的漁船到這裡捕撈油帶魚,當地的漁船因淤砂嚴重無法出海捕魚。

台東縣政府漁業課表示,縣政府每天僱用2部怪手,不停的挖砂,但是「砂石量實在太大了」,今天挖了,明天早上睡醒了,港嘴又堆滿了砂石,堵塞出海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