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9歲男孩真話作文《錢,我的最愛》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濟南一名正在上小學四年級的男孩在作文《錢,我的最愛》中寫道:“其實我也是個視金錢如糞土的人,但是今天的我卻非常喜歡這種糞土。有人說錢乃身外之物,簡直就是屁話。”指導老師曾為見不到說真話的作文而痛心,但面對這樣一篇“赤裸裸”的真話作文卻不知該說什麼?

小學生作文《錢,我的最愛》

據《齊魯晚報》報導,老師出了一篇半命題作文,題目是:《_____,我的最愛》,一名小學四年級男孩劉威(化名)的選題是:《錢,我的最愛》。

他在作文開頭寫道:“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其實我也是個視金錢如糞土的人,但是今天的我卻非常喜歡這種糞土。”

他接著寫道:“有人說錢乃身外之物,簡直就是屁話。沒有錢,你怎麼吃飯?沒有錢,你怎麼穿衣?沒有錢,你住在哪?沒有錢,你怎麼看病?”

他還仔細的剖析:錢多了可以買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但沒有錢就不一樣了,天天啃著窩窩頭,菜裏沒有一滴油。就拿《賣火柴的小女孩》來說吧,文中小女孩的悲慘就源於她沒有錢,就是因為她沒錢才出來賣火柴,她又冷又餓,而富人家裏都是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

最後,這位男孩下了結論:有錢的人活得很快活,沒錢的人活得很傷心,有錢的人能上貴族學校,沒錢的人連學校都沒法上……

小學生開作業代寫和圖書公司賺錢

早前中國媒體發表調查報告指,不少在社會中帶有功利色彩的競爭方式已悄然進入校園,不少小學生為了當選“班官”,不惜“金錢賄選”收買同學。

大陸媒體曾報導,小學生開代寫公司賺錢,報導引述一名小學生話:“我們班開有圖書公司、漫畫公司、模型拼裝公司,生意最好的是作業代寫和圖書公司,最能賺錢了。”他接著說:有個同學,既代寫英語,又代寫數學,生意特別好,一個月收入有四五十元,客戶都是不願寫作業、懶得寫作業和學習不好的同學。

報導指:“作業代寫公司”就是孩子們自己成立的運作“公司”,某市小學五六年級每個班約有2-3個作業代寫公司,“老總”是學生,“員工”都是學習比較好的學生;圖書公司主要是租借、收購圖書,從中賺取一定利潤,圖書公司有自己的員工,員工會收到一定的薪水。

孩子們金錢至上,唯金錢論,源於社會

中國學者認為,孩子們金錢至上,唯金錢論,源於社會,不但成年人在大行其道,如今更一步入侵小學生的心靈,金錢萬能的理念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之前大陸媒體有報導,北京師範大學的教授說,“沒有4千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

大陸電臺有個《非誠勿擾》的欄目,女嘉賓馬諾在節目中的名言就是 “寧願坐在寶馬車裏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

女嘉賓朱真芳表達得更赤裸裸:“我的手只給我男朋友握,他必須要20萬元年薪才行,其他人握一 次也要20萬元。 ”

男嘉賓關敬民上臺即聲稱要找富婆:“相貌無所謂,年薪要在100萬元至300萬元之間,這樣我可以少奮鬥10年。”

有個叫《為愛向前沖》欄目,女嘉賓上臺便稱:“除非你多金,否則別理我。 ”她初次見到身高1.6米的某男嘉賓時了無興趣,得知對方有蘭博基尼車、月收入百萬後立刻答應對方試婚的要求。

《華聲在線》的評論說,“有錢能使鬼推磨”,給孩子們的價值觀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筆者說,曾看到一件事:有一個學生在校外和同學打架,回家告訴爸爸,爸爸訓斥孩子,你不會找幾個人去修理他?怕啥?打廢了,老子有的是錢……

此外,大陸有些家長為讓老師對自己的孩子更多關註,不惜重金宴請校領導和科任老師;還有的小學生家長為孩子能當上小隊長,而給班主任送禮;教師在逢年過節收受學生或家長饋贈的禮品。評論認為,這些不良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孩子關於“權錢交易”的錯誤認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