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舞家孫尚綺將專攻創作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9日專電)作為一個舞者,參與世界知名編舞家的作品演出,有機會到全世界最好的劇院演出。但是在結束巴黎演出後,舞者暨編舞家孫尚綺表示,未來還是要主力朝編舞發展。

以柏林為基地的孫尚綺參與德國編舞家莎夏華茨(Sasha Waltz)新作Continu演出。這是他以簽約舞者方式,與莎夏華茨第3次的合作,未來將跟著這個舞作巡演。

孫尚綺隨Continu到巴黎市立劇院作5場演出,他在這支作品中,在24名舞者當中,經常跳在第一排,十分顯眼,並且有一段獨舞。

孫尚綺說,很懂編舞家莎夏要什麼。「莎夏華茨跟舞者說她要什麼感覺,表達怎樣的感情,儘管形容詞不很具體,我也懂得她要的是什麼。她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兩人很好溝通。」

莎夏華茨這支新作品中,孫尚綺獨舞部份3到5分鐘,編舞家給孫尚綺半即興的自由。在舞作下半場開演時,孫尚綺一人在白色舞台上,巴黎市立劇院全場觀眾視線全聚焦在他身上。

孫尚綺表示,莎夏華茨現在是德國最重要的編舞家,以舞者身份參與她的作品演出,有機會到全世界最好的劇院演出,接受滿座觀眾的歡呼。

與擔任編舞家相較,他表示,演出自己的作品,必須負擔工作人員的收入,自負成敗,壓力無限。而擔任舞者,責任就是演出時好好表現,演出結束後不帶責任,很放鬆。

他說,參加莎夏華茨舞團,主要還是為觀察學習編舞家的工作方式。孫尚綺目前手邊的工作計劃,包括今年創作舞作「我不語」及「女媧」、Traverse等作品已排定在德國海布倫(Heilbronn)、波茨坦(Potsdam)、萊比錫(Leipzig)等地巡演。

另外,他預計為紐倫堡(Nuremberg)一合唱團演出「布拉姆斯彌撒曲」作編舞;瑞士也合唱團提議類似計畫。10月將應邀到英國倫敦駐村創作。

他至今擔綱自己舞團創作舞作的演出,孫尚綺表示,考慮接下來要專心編舞,不必然要跳自己的舞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