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抗議仍繼續 2000名中學師生再加入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內蒙古維權牧民莫日根被碾死命案激怒當地民眾,引發自23日以來的連日大規模抗議活動。南蒙古人權組織表示,中共當局不承擔責任,企圖拿金錢平息事端並封鎖消息的做法,令蒙族人感到是一種羞辱。26日,內蒙西烏旗2000名中學師生也加入抗議中共地方當局的遊行行列。

據BBC報導,5月26日內蒙西烏旗約2000名兩所中學的高中師生在當地政府門前對當局不作為表示強烈抗議。當局出動軍警到現場,據稱抗議期間有女學生遭軍警毆打,兩名學生被一輛據信是政府的車輛撞傷。

5月11日,長期致力於抗議當局濫開煤礦的當地牧民莫日根,被煤礦運煤的大卡車活活碾死,被當地牧民認為是一場蓄意謀殺。5月15日,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又爆發惡性事件,煤礦主糾集百名工人暴力毆打當地抗議民眾,致一死七傷。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之前當地還發生過牧民被礦場人員駕車蓄意撞死的衝突及打鬥,共2死10多傷。

位於內蒙古著名的烏珠穆沁草原的西烏旗,一直以傳統畜牧業為主。但自2005年以來,當地官方為開採煤礦,不但造成當地環境污染嚴重,牧場和草場沙漠化嚴重,牧民原有的基本生活條件也被完全破壞。有當地居民向BBC中文網表示,當地貪官污吏和不法礦主勾結,打著招商引資的旗號亂開煤礦,根本不顧生態環境,也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和財物當回事,牧民為保護草原說幾句話都不行。為保護牧場和家園,當地牧民還曾向當局多次反映問題,但從未得到官方的任何回應。

當地網民向BBC中文網透露,官方媒體對牧民抗議和生態破壞問題避而不談,還有網警刪除網上發帖。當地民眾長久積怨終被點燃。23日,西烏旗政府所在城鎮爆發近千人的抗議示威,當局出動軍警與民眾對峙,並封鎖交通,逮捕了一些抗議者。25日上午,包括當地兩所中學和一所大學的學生以及當地牧民2000多人打著橫幅抗議遊行。示威學生向錫盟政府提交請願書,要求當局公正處理運煤司機殺害牧民案件,並要求當地官方媒體報導事件真相。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莫日根的遺體25日凌晨突然被秘密火化,當地官方要求家屬不可向人透露莫日根的下葬地點,到目前為止只稱要給被害人家庭作出賠償,無其他任何表示。有網民指出,中共當局拿錢了事無法解決根本問題。40萬人民幣能換取一條性命,那這樣的殺人案今後還會繼續發生。

總部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發言人表示,大規模牧民連日遊行請願,是因為“政府的這種做法,用錢來衡量人命和牧民的土地、牧民的權利、牧民的財產。蒙古人是非常不滿,對這種做法討厭,認為是對他們的一種侮辱。”

和南蒙人權訊息中心有聯繫的日本網站《自由南蒙古》負責人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25日網上出現號召蒙古人,在月底發起大規模示威行動的網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