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抗议仍继续 2000名中学师生再加入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讯】内蒙古维权牧民莫日根被碾死命案激怒当地民众,引发自23日以来的连日大规模抗议活动。南蒙古人权组织表示,中共当局不承担责任,企图拿金钱平息事端并封锁消息的做法,令蒙族人感到是一种羞辱。26日,内蒙西乌旗2000名中学师生也加入抗议中共地方当局的游行行列。

据BBC报导,5月26日内蒙西乌旗约2000名两所中学的高中师生在当地政府门前对当局不作为表示强烈抗议。当局出动军警到现场,据称抗议期间有女学生遭军警殴打,两名学生被一辆据信是政府的车辆撞伤。

5月11日,长期致力于抗议当局滥开煤矿的当地牧民莫日根,被煤矿运煤的大卡车活活碾死,被当地牧民认为是一场蓄意谋杀。5月15日,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又爆发恶性事件,煤矿主纠集百名工人暴力殴打当地抗议民众,致一死七伤。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之前当地还发生过牧民被矿场人员驾车蓄意撞死的冲突及打斗,共2死10多伤。

位于内蒙古著名的乌珠穆沁草原的西乌旗,一直以传统畜牧业为主。但自2005年以来,当地官方为开采煤矿,不但造成当地环境污染严重,牧场和草场沙漠化严重,牧民原有的基本生活条件也被完全破坏。有当地居民向BBC中文网表示,当地贪官污吏和不法矿主勾结,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乱开煤矿,根本不顾生态环境,也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和财物当回事,牧民为保护草原说几句话都不行。为保护牧场和家园,当地牧民还曾向当局多次反映问题,但从未得到官方的任何回应。

当地网民向BBC中文网透露,官方媒体对牧民抗议和生态破坏问题避而不谈,还有网警删除网上发帖。当地民众长久积怨终被点燃。23日,西乌旗政府所在城镇爆发近千人的抗议示威,当局出动军警与民众对峙,并封锁交通,逮捕了一些抗议者。25日上午,包括当地两所中学和一所大学的学生以及当地牧民2000多人打着横幅抗议游行。示威学生向锡盟政府提交请愿书,要求当局公正处理运煤司机杀害牧民案件,并要求当地官方媒体报导事件真相。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莫日根的遗体25日凌晨突然被秘密火化,当地官方要求家属不可向人透露莫日根的下葬地点,到目前为止只称要给被害人家庭作出赔偿,无其他任何表示。有网民指出,中共当局拿钱了事无法解决根本问题。40万人民币能换取一条性命,那这样的杀人案今后还会继续发生。

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发言人表示,大规模牧民连日游行请愿,是因为“政府的这种做法,用钱来衡量人命和牧民的土地、牧民的权利、牧民的财产。蒙古人是非常不满,对这种做法讨厌,认为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

和南蒙人权讯息中心有联系的日本网站《自由南蒙古》负责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25日网上出现号召蒙古人,在月底发起大规模示威行动的网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