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畫19億元成交 破紀錄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國大師齊白石最大幅作品「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22日晚間在中國大陸嘉德公司2011春季拍賣會上,以人民幣4.255億元(約合新台幣19億元)成交,刷新中國大陸近現代書新紀錄。

新華社報導,這幅書畫以8800萬元起拍後,經過逾半小時、近50次激烈競價,最終以4.255億元成交。

  「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是齊白石繪畫及書法尺寸最大的一幅,畫作縱266公分、橫100公分,匹配的篆書「人生長壽,天下太平」對聯,單幅縱264.5公分、橫65.8公分。

畫面氣勢宏偉,有松柏圍英之喻。與之匹配的篆書四言聯,渾厚自然、端莊大氣,堪稱齊白石書畫之絕精神品。   齊白石自題,「此畫作於1946年,其時畫家86歲」,正是齊白石藝術創作成熟期,創作慾望高昂,力作精品頻出。

  大陸嘉德公司近現代及當代書畫部總經理郭彤表示,齊白石是大陸近現代藝術史上影響最廣、最深遠的藝術家,這件作品比此前的近現代書畫拍賣有大幅跨越,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紀錄。

嘉德市場部說,此作品2005年由美國舊金山私人釋出後流入大陸,這次亮相受到海內外收藏家熱烈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