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廚娘 在英掀中華美食熱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台灣出生的美女廚師黃(水靜)億以獨到方式在英國推動中華料理輕鬆做,掀起中華美食革命,所撰食譜狂銷熱賣,成為英語國家中最成功也最知名的中華料理廚師。

1978年出生的黃(水靜)億,5歲隨父親黃丁霖移民南非,11歲移居倫敦,大學畢業後開創食品公司,2006年起陸續推出烹飪節目,包括「(水靜)億的廚房」(Ching’sKitchen)、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的「中華料理簡單做」(Chinese Food Made Easy),及第5頻道電視台播出的「(水靜)億的中華美食輕鬆做」(Ching’sChinese Food in Minutes)等,都創下高收視率。

英國知名出版商Harper Collins發行人童金森(Carole Tonkinson)與黃(水靜)億最近再攜手合作出版第3本食譜,她告訴中央社記者,3本食譜書在英國就賣了25萬本,新書「Ching’s Fast Food」是黃(水靜)億第4本食譜書,馬上將在美國開賣。

童金森指出,黃(水靜)億成功的秘訣在於她將複雜的中華料理變的很簡單,而且可以很快做好,很多食譜只要7到10分鐘準備,10分鐘就可以料理完成,讀者喜歡下班後很快做好健康料理。

黃(水靜)億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有粉絲寫信表示喜歡吃快餐店的中國菜,希望可以學著在家做,但英國的中國菜外賣店水準參差不齊,她決定寫書教大家以簡單、健康的方式準烹煮中國菜,110道食譜每道菜平均30分鐘內就可以上桌。

童金森說,黃(水靜)億在BBC烹飪節目強調簡單、快速就可以做好美食,吸引很多人,包括澳洲、紐西蘭、南非等英語系國家都有販售她的食譜書,還有翻譯成其它語言在歐洲販售,全球約有20到25個國家可以買到,「她是英語國家中第1個最成功也最最知名的中華料理廚師」。

對記者詢問新食譜的靈感來源,黃(水靜)億說,靈感隨處都會出現,開車時或睡覺作夢,都會閃出新食譜的靈感,「我喜歡實驗,也愛美食,並常藉由旅行的機會嚐試新口味,不斷的找靈感」

她在烹飪節目中曾推薦紹興酒,她說,現在專業廚師也開始在烹煮中華料理時使用紹興酒,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影響力,明年將再出版新的食譜書,目前還在構思內容,會以健康飲食為主軸。

走紅英國後,黃(水靜)億的好廚藝也越洋傳到美國,她受邀到舊金山主持美國1個烹飪節目,比較英國的中國菜和美國的中國菜,最快今年8月就會播出。

童金森說,黃(水靜)億成功在英國將中華料理推升到極受歡迎的新境界,相信美國很快也會跟上這股熱潮。

記者問她是否曾根據食譜下廚做中國菜?童金森表示,最愛叉燒配蘆筍這道菜,但書裡的食譜她都很愛。

黃(水靜)億坦承成名後壓力也愈來愈大,她很高興可以做自已喜歡做的事,並很感謝讀者及粉絲的支持,深感自己責任重大,會繼續努力做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