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政預算盈余依賴中國引爭議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安珠澳洲悉尼綜合報導)澳洲聯邦政府2011年財政預算案出臺後,引來各方質疑,反對黨獨立議員及專家認為新預算過於依賴中國的經濟發展,獨立參議員色諾芬認為,如果中國患了感冒,澳大利亞的最好結局也是肺炎的代價。

反對黨領袖艾伯特說:「如果財政還能恢復盈余的話,那將是『中國式』的盈余、而不是『澳洲式』的盈余。」

據澳廣消息報導,就在這些數據的出臺之前,聯盟黨和獨立參議員色諾芬(Nick Xenophon)在吉拉德(Julia Gillard)政府公佈首個預算案後指出,新預算過於依賴中國的經濟發展。

5月 10日晚,財長斯萬(Wayne Swan)在公佈預算的發言中稱,資源領域的增長將幫助澳洲在兩年後達到盈餘目標。但是,這取決於中國對澳洲資源的需求。如果中國的經濟發展減緩,那麼對澳洲就是個打擊。

美國花旗投資銀行(Citigroup)澳洲分行的執行總裁羅伯(Stephen Robe)表示,澳洲要對此做好準備。他說:「對於這個將對澳洲產生的影響,我的確認為我們自己要有所準備,以應對諸如商品價格、需求水平回落的狀況發生。但我不認為我們現在這樣做了。」

獨立參議員色諾芬認為預算案太過依賴中國,他談到:「如果中國患了感冒,澳大利亞的最好結局可能是付出治療肺炎的劑量。」他認為澳洲的貿易條款是19世紀以來最好的。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在冒險。我們假設商品交易還會持續增長。如果情形不是這樣,我們沒有任何保險措施來解決。」

在被問及2012-13年財政盈餘的問題時,色諾芬認為這取決於中國,他說:「引用一些經濟學家的話,我認為目前做了一些英雄式的假設。要是中國因為什麼原因放緩(發展),那我們就要和財政盈餘說拜拜了。」

反對黨財政事務發言人霍基(Joe Hockey)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說:「預算案的基礎太不穩固,政府把預算賭在中國經濟會持續增長上。如果中國現在打個噴嚏,那麼澳洲的預算就要全被破壞了。」

UBS的首席經濟師哈斯萊姆(Scott Haslem)同時指出,商品價格的搖擺不定,會讓在兩年後政府經濟出現盈餘的打算無法實現。

澳洲礦業委員會經濟總裁昆克(John Kunkel)也表示,過於依賴商品交易的發展是冒險之舉

中國在5月11日公佈的通膨率數據顯示,消費品價格比4月份上漲了5.3%,有預測指出,中國的經濟不久將走下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