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20)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1942年9月12日

我從《解放日報》上翻譯了一篇文章,題為《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文章號召,不僅在特區,而且在共產黨的所有根據地,都要以更大的熱情進行整風。這篇文章多處引用了古典作家的話(毛澤東的”古典”文風已為陳伯達確切掌握),而且大談其必須打垮日本人。

我記下了另外一份文件,這是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交給我,幫助我正確認識延安形勢的。文件的內容是:

“1930年1月,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接到金一松(譯音)的報告,題為《論朱德和毛澤東的紅軍問題》:

“朱德(由於在湖南南部打了敗仗)受到嚴厲批評。毛澤東知道,這次敗仗大大損害了朱德的威信,便力圖利用這件事對朱德的權威給予決定性的打擊。

“毛澤東想把一切權力都集中到自己手中,但是,他一心只想抓權,當然對付不了局勢。而從朱德來說,他完全意識到這一點,但是不想去干預毛的事情。

“朱德宣稱,毛澤東要負一切責任。很難說誰是誰非,但是應當指出,無論如何,群眾對毛澤東是不滿意的。

“毛澤東對許多問題都有明確的觀點,而朱德的觀點卻常常改變。

“毛澤東的不利條件是:不孚眾望,而且在黨內玩弄花招。”

朱德的名氣要大多了。毛澤東一直在尋找機會損害他的名譽。但是,這不是喜歡不喜歡的問題。軍權—這才是毛澤東的目的。把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的文件與種種事實對比一下,這一點就清楚了。

毛澤東無法同朱德的軍事才能一爭高下,因為他本人毫無這種才能。另外,毛澤東同這位著名的司令員一起,就相形見絀了。這使他想盡一切辦法去提拔新的軍事領導人。因此,林彪在幾年當中就從連長提升到軍長。

毛澤東自己說,《世界英雄豪傑傳》是他年輕時喜歡讀的一本書。他佩服著名的征服者、國王以及所有能在“人類金字塔”頂上得到牢固立足點的人。

1942年9月14日

根據部署來判斷,日本的坦克部隊打算在濱海地區的防線採取行動(占領哈巴羅夫斯克)。部隊由吉田將軍指揮。

關東軍司令部已改為前線司令部,要管轄三個戰區(外貝加爾湖區、濱海地區和松花江流域區)。

山下將軍行將負責一個主要戰區。他是日本最有經驗的將領之一,因占領新加坡和在南海作戰多次取得勝利而出了名。這事十分值得重視。

滿洲到處都是日本的軍隊和物資。

千島群島、庫頁島和滿洲—這是日軍針對蘇聯而擺開的一條強大戰線,現在已完全部署好了。

———-

土肥原賢二是個臭名昭著的日本間諜,是世界諜報工作史上最凶惡的人物之一,殘忍、狡猾而陰險,是向蘇聯挑釁的一切事件的組織者。

他畢生的目的是要削弱蘇聯的力量,俄國東部從沿海到烏拉爾區的所有土地必須歸屬於日本—這便是這個日本勞倫斯的政治信條。他扶植了謝苗諾夫、吉謝達夫、拉吉耶夫斯基、烏赫托姆斯基等白匪,操縱他們的活動。他通過這幫土匪,積極地收羅人來做特務。

就是這個土肥原,內戰年代在我國遠東留下了斑斑血跡。

像條警犬一樣,這個將軍幾乎一生就守在蘇聯的邊境上。

我見過土肥原的照片,一個自命不凡的屠夫,中等個兒,身粗體壯,戴副眼鏡。(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