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美提醒日本中共威脅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朝日新聞」今天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有關美日外交指出,前年10月,美國政府對日本政府表示,中國(共)軍力增強,美軍必須留在沖繩,才能因應新情勢。

「朝日新聞」刊載維基解密約25萬件美國外交公電中有關日本約7000件內容的分析報導。

文中指出,前年10月日本民主黨鳩山由紀夫政權上台不久後,美國政府高官向日本政府表示,美軍之所以必須留在沖繩,主要是中國(共)軍力急遽增強。

維基解密文指出,前年10月5日,美國駐沖繩總領事葛林(Raymond Green)發出的「秘」件公電記載「他(當時的外相岡田克也)有信心讓美國接受將普天間機場與嘉手納空軍基地統合案,相對地,會持續執行駐日美軍陸戰隊8000人從沖繩遷移到關島一事」。

報導說,普天間機場的替代設施問題,鳩山政府想把基地併入嘉手納基地,然後以在沖繩的離島伊江島的補助機場或者是下地島的機場(沖繩宮古島市)的訓練做輔強。

不僅是岡田,當時的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也對嘉手納統合案頗為看好。

維基解密指出,10月15日駐東京的美國大使館傳極機密公電給美國國務院、白宮的國家安全會議(NSC )、國防部、駐日美軍各司令部。

內容是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ell)率團訪日的報告。提及日本防衛省官員向美國試探將駐日美軍陸戰隊完全遷移至關島,以在伊江島或下地島的訓練來輔助嘉手納基地的方案。

但當時美方回答日方的是:完全遷到關島的話,在時間和距離上,會衍生出執行作戰上的課題。譬如印尼蘇門答臘發生大地震的救援作戰,如果美軍陸戰隊在關島,將無法機動前往救援。但位於沖繩的話就可以。

康貝爾表示,中國(共)軍力急遽增強,如果有狀況時,至少要有3條跑道可因應。若是90年代要因應在朝鮮半島或中國(共)有狀況時的作戰計畫,只要有美國空軍嘉手納基地及那霸機場的這2條跑道就夠,但在1995年美日特別行動委員會(SACO)後,出現最重大的變化就是中國(共)軍力增強。

報導分析,實際上僅嘉手納基地就有2條跑道,所以康貝爾的發言很可能是意味著需要有3座設施。他主要強調國際環境已變,企圖阻止嘉手納基地統合案重新被提起。

報導說,美軍基地持續派駐沖繩,美日政府對外都說是為了因應朝鮮半島、中國(共)軍力增強,需有「嚇阻力」。

報導表示,專家指出,駐沖繩美軍不僅要防朝鮮半島有狀況,也很在意台灣有事時,中國(共)軍力的問題,但美國政府高官通常不直接點名中國(共)。

康貝爾在與日方協商時,最後補充指出「這些因素(中共的軍力)是目前左右美國在這地區做軍事分析的要因,但在公開場合是不能說的。」

報導也指出,對於以不當方式(維基解密)取得的外交秘密被報導出來,「登場」的多位政治人物被詢問時都表示「不予置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