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17)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1942年8月18日

七月份,又有一個日本步兵師開進滿洲。繼續源源不斷地給關東軍輸送武器和物資,並把部隊空運到蘇聯邊境。大連到哈爾濱的公路建設工程開始了,邊境地區的公路和土路正在進行維修。

日本人正在滿洲建立一支坦克部隊。

在有些防區,日本人正把他們的軍隊直接開到蘇聯邊境。這樣,關東軍得到了擴充和加強。

———-

早晨,肖里不像往常那樣先打招呼,一進門就大聲嚷嚷:“按這樣的速度,你們的軍隊很快就要退到烏拉爾區了!”他跑到我跟前,假惺惺地笑著問我,俄國人什麼時候可以擋住德國人的進攻。

我說:“肖里同志,1941年在莫斯科打垮德國人是不容易的,可我們做到了。我相信,我們這一次也能頂得住他們的壓力。德國人的戰線和交通線拉得太長,因而非常薄弱。蘇聯軍隊這一次的退卻,就是為以後給納粹以決定性的打擊準備必要條件。……”

我沒有什麼別的話好說了,勝利一定是我們的,對這點我一刻也沒有懷疑過,但是肖里之流必然會幸災樂禍。事實上,他這號人對本國人民的災難同樣是漠不關心的。

我和尤任、阿列耶夫決定搬到太平溝去,這樣可以節省我們很多時間。我們離楊家岭(中共中央主席居住的地方)和市區就會近一些。

康生滿足了我們的要求。到十月初,那邊就會有挖好的窯洞給我們住了。

1942年8月22日

美國約瑟夫.史迪威將軍被任命為遠東盟軍參謀長。重慶的將領對美國人插手他們總參謀部的事務極為不滿。反史迪威反得最厲害的是中央政府的軍政部長何應欽。

何應欽多年來一直是蔣介石的親密親手。他是在日本受的軍事教育。

1942年8月28日

今天,從前線來的消息頭一次提到斯大林格勒。德國人到底向伏爾加河推進了,激烈的戰鬥在斯大林格勒的西北部爆發了。

———-

馬海德夫人蘇菲,和毛澤東夫人江青很要好。我經常見到她們在一起散步。蘇菲有很多時間是在江青的住處度過的。

江青喜歡騎馬。

———-

陳伯達是毛澤東的秘書,其貌不揚,戴副眼鏡,略顯肥胖,雙眼深陷,一對耳朵大得不太相稱。根據我的觀察,以及從我的朋友那裡聽到的,陳伯達是一個聰明而有才幹的人。他跟康生不同,愛交際,有很多朋友。他會給人以友好可親的印象。

陳伯達,1904年生,福建人。本世紀二十年代中,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他具有出色的文才,在三十年代就寫了許多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文章,並且在北平教哲學。陳伯達寫過好些書。

1937年,他來到延安。以後一直留在延安,在黨校教課。對毛澤東那樣受過很少教育的人來說,陳伯達是個寶貝,尤其是因為陳伯達對他主子的任何一種思想都能夠“消化”,並且適當的形式表達出來。(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