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禽流感病毒 初判源自候鳥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4月7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在嘉義某鴨場發現H7N3抗體及病毒,除美國今年在火雞身上發現,1月高雄茄萣溼地候鳥身上也有,初判來源是候鳥。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每年前幾個月都是禽流感好發期,這次 4月發現的種鴨場疫情病毒H7N3,美國今年在火雞身上也發現過,但因為是低病原,美方實施移動管制至沒有病毒為止,就恢復屠宰上市。

他說,台灣這次案例要待家畜衛生試驗所本週檢驗結果出爐方能確定,但即使是高病原,也要看是否會傳染才撲殺,否則移動管制即可。

他還說,其實今年1月與台北市野鳥協會合作,已在高雄茄萣濕地候鳥身上發現H7N3病毒,初步判定這次案例應與候鳥有關,再經本地留鳥至鴨場活動,將病毒攜至鴨場有關。

他說明,候鳥飛抵台灣路徑有二,都來自西伯利亞,其一至韓國、飛日本,再到台灣;另一路徑則到中國邊境後飛抵台灣、菲律賓;其中日本宮崎、韓國都爆發過H5N1禽流感,並是高病原,因此都採撲殺處理,與台灣這次禽流感病毒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