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備道操演 3型戰機順利起降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南12日電)國軍今天清晨舉行國道麻豆段戰備跑道操演,F-16、幻象2000及IDF等3型戰機順利完成衝場落地、整補、裝掛作業,戰機於國道起降的難得場景,吸引數百名民眾在跑道附近觀賞。

國防部為驗證空軍戰時仍能執行戰機起降,於國道一號高速公路麻豆段路標298.1公里到295.4公里處的戰備跑道實施演練。這是國軍自2007年以來,再度以3大主力戰機實施戰備道起降操演。

國軍今年邀請台灣及外國媒體近距離參訪戰機在戰備道起降及整補,凌晨2時許自台北出發,清晨6時抵達台南,軍方在國道旁搭建高台,供媒體拍攝,數百名鄰近居民凌晨就到戰備道旁的田地上等候觀賞戰機起降,其中不乏架設專業攝影設備的軍事迷,甚至有檳榔及豬血糕攤販做起生意。

為保護戰機,操演開始前,國軍先進行音頻驅鳥及掃除FOD(Foreign Object Damage,指路面碎石、螺絲等可能損害戰機的外物)。

操演從上午7時26分開始,由參謀總長林鎮夷主持,結合漢光27號演習想定狀況,在空軍大部分重要機場遭敵軍導彈攻擊、跑道受損的情況下,使用戰備跑道,提供戰機轉降及快速恢復戰備能力。

參演項目包括2架F-16、2架幻象2000、2架IDF戰機依序衝場落地、執行安全檢查,滑行到整補區後,執行整補及潛力裝掛作業,F-16加掛AGM-65B飛彈及魚叉飛彈,幻象2000加掛雲母、魔法飛彈,IDF 戰機加掛6枚500磅炸彈,隨後依序離地。

此外,陸軍OH-58D直升機執行戰搜演練,CH-47運輸直升機及AH-1W攻擊直升機執行緊急航材運補演練等,合計參演各型航空器9架,為時約1小時。

國軍在國道高速公路於1979年竣工前,曾於1975年到1978年間,先後以多型戰機分段執行試降演練,之後於2004年及2007年分別在仁德段及花壇段戰備跑道實施起降操演。

國軍鮮少以F-16、幻象2000及IDF戰機等3項現役主力戰機同時舉行國道起降操演,上一次是在2007年5月於花壇戰備道操演,當時是自高速公路竣工以來,首次以3大戰機同時操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