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印巴開戰 印將領:中國共謀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專電)印度陸軍北部地區指揮官帕奈克表示,中國解放軍實際上已部署印、巴基斯坦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LOC)地區;印、巴一旦開戰,將是中國共謀的結果。

中國解放軍沿4057公里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大規模佈建軍事設施。現在,有關中國足跡擴及巴控克什米爾(Pakistan-occupied Kashmir,PoK)的說法也越來越多。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去年8月報導,巴國正將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巴基斯坦北部地區)實際掌控權移交中國,有7000至1萬1000名解放軍已駐紮當地。

帕奈克(K.T. Parnaik)日前在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 Kashmir)省1場研討會上首度對此公開表達憂慮。

他表示,「印、中邊界之外,沿『控制線』地區同樣對印度形成軍事挑戰。現在有很多人憂心印、巴一旦開戰,將是中國共謀的結果。會這麼說除了中、巴相鄰之外,解放軍實際上已部署『控制線』地區,也是原因之一」。

印度高階將領通常謹言慎行,尤其言談內容涉及中國時。帕奈克上述談話實屬罕見,更是印度軍方高層針對解放軍現蹤778公里「控制線」地區,首度公開表達憂慮。

中、巴在印度邊疆地區聯手的可能性,對新德里當局而言,自然具有直接的軍事意涵。印度國防部2008-09年年度報告便就中、巴在查摩與克什米爾省及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強化軍事關係,提出警告。

帕奈克表示,藉由協助巴國發展基礎設施及開發當地自然資源,中國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地位早已穩固;中、巴關係的強化,已對印度形成極大安全隱憂。情勢發展使巴國軍隊可迅速增強部署,支援中國的軍事行動,長期而言將傷害印度的區域和戰略利益。

他說,這是中國串珠政策的一部分,印度如芒刺在背。而印度也正尋求縮小軍事落差、使當地正常化的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