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失音訊 西方關切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北京5日法新電)敢言的中國藝術家兼社會批判人士艾未未遭到警方羈押後下落不明,幾個西方強國和人權團體已對此表達義憤與關注。

美、法、德和英國加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International)等團體的行列,呼籲釋放艾未未。艾未未3日在北京機場,準備登上1班飛往國外的班機時,遭到逮捕。

艾未未的妻子和律師今天都對法新社表示,尚未得到有關艾未未下落或情況的消息。艾未未過去曾經直言不諱批評中共,而惹上麻煩。

艾未未失去蹤影後,歐洲聯盟(EU)駐中國大使艾德勒(Markus Ederer)今天表示,十分關注「中國越來越常動用任意羈押」的現象。

艾德勒發表聲名指出:「我們呼籲中國當局,在任何情況下都應克制使用任意羈押。」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昨天表示,艾未未遭到羈押,「不符合所有中國人民所享有的基本自由和人權」。

唐納接著說:「我們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他。」

德、法、英和奧地利也關切艾未未。艾未未廣為人知的事蹟,是協助設計北京知名的奧運鳥巢體育館。

人權團體指出,艾未未遭到羈押,代表中國擴大鎮壓異議人士。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警告,中國政府正「試圖讓所有批評它的人閉嘴」。(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