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失音讯 西方关切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北京5日法新电)敢言的中国艺术家兼社会批判人士艾未未遭到警方羁押后下落不明,几个西方强国和人权团体已对此表达义愤与关注。

美、法、德和英国加入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International)等团体的行列,呼吁释放艾未未。艾未未3日在北京机场,准备登上1班飞往国外的班机时,遭到逮捕。

艾未未的妻子和律师今天都对法新社表示,尚未得到有关艾未未下落或情况的消息。艾未未过去曾经直言不讳批评中共,而惹上麻烦。

艾未未失去踪影后,欧洲联盟(EU)驻中国大使艾德勒(Markus Ederer)今天表示,十分关注“中国越来越常动用任意羁押”的现象。

艾德勒发表声名指出:“我们呼吁中国当局,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克制使用任意羁押。”

另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昨天表示,艾未未遭到羁押,“不符合所有中国人民所享有的基本自由和人权”。

唐纳接着说:“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他。”

德、法、英和奥地利也关切艾未未。艾未未广为人知的事迹,是协助设计北京知名的奥运鸟巢体育馆。

人权团体指出,艾未未遭到羁押,代表中国扩大镇压异议人士。总部设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警告,中国政府正“试图让所有批评它的人闭嘴”。(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