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格德寺遭嚴控多名喇嘛被抓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共當局對西藏僧侶的鎮壓行動還在持續,最近再傳出三名僧人被抓,其中一人是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就讀的僧侶。另外,曾在2008年西藏抗暴事件向外國記者哭訴沒有人權的僧侶嘉揚金巴,由於在獄中遭酷刑,身體受到嚴重傷害,這個月3號去世。

週日去世的37歲甘肅喇嘛嘉揚金巴,曾在2008年西藏抗暴事件後,對前往採訪的外國記者表達要人權的訴求,事後他被抓並遭到毒打癱瘓。

另外,據《挪威西藏之聲》透露,四川阿壩縣格德寺3月中旬曾發生喇嘛自焚,抗議當局高壓統治,隨後引發上千藏人遊行示威,地方當局於是展開抓捕行動,格德寺也受到嚴控;3月底該寺有兩名僧人被抓,另有一名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唸書的僧人也遭拘捕。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藏人左個的消息,在北京被抓的僧人洛桑次巴,從2008年以來就被地方當局盯上。

藏人左個:「這次不知道為甚麼(被抓),那個(叫)洛桑次巴的僧人在北京民族學院學習,他是從那裏被抓走的。在2008年的時候,他就逃來逃去,好幾個月逃跑著過日子,因為地方政府懷疑他做了甚麼違法的事情。」

中央民族大學保衛部人員,則對學生被抓事件,沒有正面回答。

中央民族大學保衛部人員:「這我們不是很清楚,有的事我們不方便知道的,我們都不知道。」

四川當局已在兩週前派遣工作組進駐格德寺,對該寺喇嘛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非經准許,僧侶不准出門。

法國藏漢協會副主席張建:「中共這些年表面上好像搞這個漢藏的友好,而實際上打著所謂的對藏獨份子鎮壓的這個名義,實際上在文化各個方面,對這個地區是有很大歧視的。」

張建指出,中共的無神論觀點非常偏差,導致對藏人獨特的文化、宗教及生活方式的歧視,他認為,政府必須建立真正對等的平臺,才能贏得藏人的信任。

新唐人記者常春、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