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入海 台船可續捕秋刀魚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日本將低輻射水排入海中。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說,除每週驗16件漁獲把關,但不會禁止漁船到電廠外海的秋刀漁場捕魚;原向日本採買的國家,將轉向台灣採買。

  由於秋刀漁場在日本福島第一電廠外海400浬,約720公里處,一直是日本及台灣秋刀漁船作業漁場,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將低輻射水排入海中,是否將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引發各界關注。

  關於漁獲安全部份,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說,日本說是低輻射水,透過大海稀釋,不會造成影響。沙志一也說,日本電廠外海20公里海水監測都還合格,而且日本的排放應該都已經過監測。

黃慶東並說,另一點對台灣有利的是,台灣東側的黑潮由南往北流,到了日本北方再上去,會往太平洋對岸的美國方向流,之後往南到赤道,再西流到台灣南方海域,一直到流抵台灣要200多天以上,不會構成立即危險。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則說,流回台灣要250天。

  不過黃慶東認為,海產檢驗要加強。對此,沙志一說,目前每週會檢驗16件漁貨,持續把關。

  然而台灣省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台灣目前有80多艘遠洋漁船在阿根廷捕魷魚,已經準備返台,5月就要前往日本外海的秋刀漁場捕秋刀魚,因為船行油錢很貴,能否前往,漁業署要儘速告知。

  沙志一說,原能會沒說不能去,漁業署不會禁止前往,但仍會持續注意變化,隨時通知業者是否禁止捕魚。

他還說,日本氣仙沼市受災摧毀後,已無漁船前往秋刀漁場捕魚,日本原本是捕秋刀魚最大國,台灣第二,日本無法作業後,國際市場預計漁獲減少,已要求台灣報價,批發價每公斤已從新台幣45元漲到60元,可能轉向台灣購買。

  台灣區魷魚船公會總幹事李唐輝說,日本去年秋刀魚捕獲量30到40萬公噸,台灣約16萬公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