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茉莉花」信息 八九學運領袖丁矛被捕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新唐人報導)四川當局近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回應和轉發「中國茉莉花」信息的,前八九學運領袖、四川異見人士丁矛,這是繼本月 25日四川學者冉雲飛被捕後,大陸涉茉莉花革命集會被正式逮捕第2人。網民形容「白色恐怖前所未見」。

據香港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消息,前八九學運領袖、四川異見人士丁矛因在網上轉發「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的訊息,2月 19日被四川綿陽市公安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直到28日,丁矛在成都的妻子馮霞收到綿陽市公安通告,告知其丈夫已被正式逮捕,罪名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現年 44歲的丁矛,上世紀 80年代末考入蘭州大學哲學系, 1989年波及全國的學生民主運動,他擔任蘭州大學學生自治聯合會糾察處處長。六四大屠殺後,他被拘禁1年,免以起訴,降級重讀。但1992年4月臨近畢業,他又因參與籌組「中國社會民主黨」被捕,判監7年,開除學籍。出獄後回原籍打工維生。

丁矛是大陸爆發仿效阿拉伯國家推翻獨裁統治的茉莉花革命集會以來,第2位涉茉莉花革命集會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名正式逮捕者。

另一位四川異見人士、獨立作家冉雲飛,近日亦被當局以同樣罪名正式逮捕。

3月25日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另一異見人士劉賢斌,被重判10年。

自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之風吹到中國後,當局大為緊張,收緊對異見人士的監控。根據不完全統計,自中國茉莉花運動以來,除冉雲飛和丁矛之外,尚有7人因涉嫌煽動或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被刑拘,另有14人因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危害公共安全等罪名被刑拘,當中4人獲取保候審回家。

此外,冉雲飛和丁矛被批捕的日子也惹人猜測,首先是2人是在重判劉賢斌的同一天被批捕,反映當局意在嚴厲打壓當地的民主浪潮。其次,2人是在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言論自由組織「查禁目錄」(Index on Censorship)向高智晟頒發「賓德曼法律與活動獎」翌日被批捕,亦令人聯想到中共當局是否藉此抗衡西方的行動。有香港傳媒人稱當局欲藉此形成寒蟬效應,殺一儆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