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結核病患 全球第2多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是全球22個結核病、27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流行嚴重的國家之一。大陸衛生部最新統計,大陸結核病年發病人數約130萬,佔全球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

大陸衛生部昨天介紹全中國肺結核疫情現狀,並提出世界衛生組織的上述統計資料。

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長郝陽並向京華時報等大陸媒體提出大陸在防治工作上面臨的問題。

首先是肺結核疫情地區間差異顯著。統計顯示,西部傳染性肺結核患病率約是中部的1.7倍和東部的2.4倍;農村地區患病率是城鎮地區的1.6倍。

其次,肺結核患者多重抗藥率為6.8%,與其他國家相比十分嚴重;另外,患者就診比例只有47%、按時服藥的比例只有59%、只有57%的民眾對防治結核病有所認識。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官網的介紹,結核病是一種目前仍普遍存在於全世界,尤其是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慢性傳染病。它可以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如淋巴結、腦膜、胸膜等。

傳染途徑過去曾有飛沫傳染、塵埃及飛沫核傳染等說法,而以飛沫核傳染論最為人所接受。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或藉在公共場所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的飛沫排出結核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