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無疼痛 檢查才知膀胱癌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3日電)彰化縣1名陳姓老翁有血尿情形長達2個月,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膀胱癌第2期,醫師表示,膀胱癌好發於男性,民眾如果有血尿,可是卻沒有感覺疼痛,應及早到醫院檢查治療。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說,1名70歲的陳姓老翁出現血尿情形長達2個月,由於沒有特別感覺疼痛,陳姓老翁不以為意,一直拖著沒來看醫生,後來家人發現不對勁,才帶陳姓老翁到醫院檢查。

林易霆表示,陳姓老翁經檢查後,確認罹患第2期的膀胱癌,和家屬討論後,以腹腔鏡膀胱切除術進行治療,陳姓老翁術後已經出院,治療效果良好,沒有發生任何併發症。

林易霆說,包括尿道結石、膀胱炎及膀胱癌都會出現血尿情形,膀胱炎和膀胱癌臨床上很容易混淆,不過,膀胱炎在血尿前,會先有小便不適、夜間頻尿等症狀,民眾如果有反覆血尿情形,應及早到大醫院檢查。

林易霆表示,膀胱癌患者以男性居多,像是吸菸、濫用止痛消炎藥等都是導致膀胱癌的可能原因,而罹患膀胱癌出現血尿,如果長期拖著沒有治療,膀胱最後就會被血塊及腫瘤塞住,下腹漲痛。

林易霆說,儘管以新式腹腔鏡膀胱切除術治療,有出血量少、恢復快等優點,但不管是傳統或腹腔鏡手術,術後患者生活仍會受影響,重要的是戒菸、避免暴露在有毒致癌物及進行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