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作者余華來台 直言諷大陸政治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2011臺北國際書展9日登場,來自中國的知名作家余華在展前記者會上暗藏機鋒的發言,卻意外連結到政治話題,給這場充滿文學氣息的活動增添了一抹政治色彩。

在記者會上,多次參加世界各地書展的余華提到,2004年他參加巴黎國際書展時,曾有一觀眾在與政治領袖人物握手後向他表示,因為政治人物跟許多人握過手,基於衛生觀念,此位觀眾需要事後去洗個手,講到這裡他話鋒一轉,「不過和大陸政治家握手時無須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他們不需要競選。」

有鑒于台灣與歐美諸國有言論與出版自由的風氣,才能誕生出豐富多元的國際書展,於是他也針對「自由」議題持續發揮:去年他參加耶路撒冷書展開幕時,現場有多位歐美作家抨擊以色列政府破壞中東和平,經媒體大肆報導後引發民眾熱烈興趣,結果造成書展門票全數售罄的局面。無論對作家或一般人民,「文學與政治很難分開,生活中也處處避不了政治」。最後他下了結語:「我期待這次臺北國際書展能讓我留下什麼美好記憶。」

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則認為這是作家「不同政治體系下的不同幽默方式」。在他看來,每個作家都有其獨到的觀察力,在創作過程可以自行選擇想表現的特例。

從清末到民國的政治動盪時期,對於言論的管制較為寬鬆,但今日大陸網路防火牆的嚴密審查機制,餘華感歎,「知識分子愈來愈懂得拐彎抹角說話,網路上貼文沒多久就遭刪除。」

餘華最新著作、被大陸列為禁書的《十個詞彙裡的中國》,因內容觸犯當局敏感神經,曾有出版社打算推出刪減版,但他認為沒必要:「反正在台灣有出了,一種中文版也就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