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康復者血漿可治H1N1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8日電)香港天氣持續寒冷,導致H1N1新型流感死亡個案逐漸增加。香港大學今天公布的研究發現,使用H1N1康復者捐贈的血漿治療H1N1患者,可以減低體內病毒數量及降低死亡率達50%。

港大醫學院研究了74名在2009年5月至2010年1月先後感染H1N1新型流感而住院的亞洲裔病人,結果發現,一些嚴重H1N1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導致IgG2免疫蛋白異常下降,患者失去了對抗其他病毒及細菌入侵的能力,容易感染其他細菌,出現嚴重發炎反應,這是導致病情惡化的主因。

研究又發現,利用H1N1康復者捐贈的血漿治療H1N1患者,可以減低患者的病毒數量,降低死亡率達50%,但治療費用高昂。港大正進一步研究利用康復患者的血漿,提煉丙種球蛋白,用於治療其他H1N1患者。

港大內科學系助理教授孔繁毅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今年冬天持續寒冷及乾燥,使流感病毒存活性更高,容易傳播。

他又說,研究顯示,以往流感嚴重患者主要是老人,但今年H1N1嚴重個案主要是30至50歲中壯年人士,而肥胖及糖尿病人感染H1N1後情況會較差。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表示,H1N1病毒有別於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它容易導致下呼吸道感染,引起肺炎等嚴重併發症,使非長期病患者及年輕人都會因此死亡。

他說,香港很多市民在2009年感染H1N1,體內抗體至今已大幅下降,失去保護作用。有患者在2009年感染H1N1後再次感染,但病毒並無變種情況。

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杜啟泓表示,目前香港90%流感個案都是H1N1新型流感,如果盡早投下抗病毒藥物特敏福(克流感),可使病毒數量迅速下降,減低病情嚴重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