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發微博 解救行乞兒童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中國大陸沿海城市存在眾多行乞兒童,這種現象近日受到大陸網民關注,有人在網上發起解救行乞兒童的行動,結果一呼百應。

南方都市報報導,首先在網路上發起解救行乞兒童的人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

于建嶸日前在網站微博上張貼了題為「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的文章,立即引來強烈反響,許多人走上街頭,用相機記錄行乞兒童的線索。

于建嶸接受專訪時說,所以發起這項行動,是要杜絕一切兒童乞討,無論是被拐騙的還是自家的孩子行乞都需要解救。

他說,「我們最終目標是通過制度建設和全民參與,減少和徹底杜絕未成年人乞討現象,希望通過推動立法活動,制定核查和救濟乞討兒童的嚴格程式(程序),讓兒童乞討失去牟利的市場。」

他說,「我覺得到現在為止,一個很大的成果是全社會都樹立起一個基本觀念:看到14歲以下的乞討兒童都可以報警。」

「這次行動的公眾參與度很高,我覺得這個觀念現在已經深入人心。」

據報導,「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的文章於1月25日建立後,迄今已有近7萬網友關注這篇文章,發布了800多條行乞兒童的資訊。

目前已有兩位失蹤兒童家長留言,表示在微網誌的照片中發現了和自己孩子長相相似的乞討兒童。

此外,有網友回應于建嶸的行動,充當調查行乞兒童的志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