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发微博 解救行乞儿童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8日电)中国大陆沿海城市存在众多行乞儿童,这种现象近日受到大陆网民关注,有人在网上发起解救行乞儿童的行动,结果一呼百应。

南方都市报报导,首先在网路上发起解救行乞儿童的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

于建嵘日前在网站微博上张贴了题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文章,立即引来强烈反响,许多人走上街头,用相机记录行乞儿童的线索。

于建嵘接受专访时说,所以发起这项行动,是要杜绝一切儿童乞讨,无论是被拐骗的还是自家的孩子行乞都需要解救。

他说,“我们最终目标是通过制度建设和全民参与,减少和彻底杜绝未成年人乞讨现象,希望通过推动立法活动,制定核查和救济乞讨儿童的严格程式(程序),让儿童乞讨失去牟利的市场。”

他说,“我觉得到现在为止,一个很大的成果是全社会都树立起一个基本观念:看到14岁以下的乞讨儿童都可以报警。”

“这次行动的公众参与度很高,我觉得这个观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

据报导,“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文章于1月25日建立后,迄今已有近7万网友关注这篇文章,发布了800多条行乞儿童的资讯。

目前已有两位失踪儿童家长留言,表示在微网志的照片中发现了和自己孩子长相相似的乞讨儿童。

此外,有网友回应于建嵘的行动,充当调查行乞儿童的志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