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動用高科技探鑽船挖燃燒冰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國家公司(JOGMEC)為了開發日本近海俗稱「燃燒冰」的固體狀瓦斯甲烷水合物,下月初將使用高科技探鑽船「地球號」進行海底探鑽。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將近海的甲烷水合物視為新世代資源的王牌,為了開發資源,預計3月5日利用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探鑽船「地球號」進行海底探鑽調查。

甲烷水合物是天然瓦斯的原料甲烷在被水分子包圍的狀態下形成的固體結晶,在低溫高壓下產生於永久凍土地帶或大陸邊緣部的海底,點火就可燃,有「燃燒冰」之稱。

有專家估算,日本近海海底甲烷水合物的埋藏量是日本國內天然瓦斯90年的消費量,但因甲烷水合物被封在海底下的低溫高壓環境,不易處理。為了防止探鑽時異常噴出造成事故,有必要先調查地質,查清開挖地點和方法。

這次調查將在水深700至1000公尺的海底挖至100至400公尺深處,調查環繞甲烷水合物層的地質構造、探鑽洞的安定性等。

地球號可挖到海底700公尺深度,是世界上最高科技的探鑽船。也是專為學術探鑽目的所打造的,搭載電腦斷層攝影等的高度分析儀器,具有高度的海底地質調查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