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动用高科技探钻船挖燃烧冰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0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JOGMEC)为了开发日本近海俗称“燃烧冰”的固体状瓦斯甲烷水合物,下月初将使用高科技探钻船“地球号”进行海底探钻。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本将近海的甲烷水合物视为新世代资源的王牌,为了开发资源,预计3月5日利用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探钻船“地球号”进行海底探钻调查。

甲烷水合物是天然瓦斯的原料甲烷在被水分子包围的状态下形成的固体结晶,在低温高压下产生于永久冻土地带或大陆边缘部的海底,点火就可燃,有“燃烧冰”之称。

有专家估算,日本近海海底甲烷水合物的埋藏量是日本国内天然瓦斯90年的消费量,但因甲烷水合物被封在海底下的低温高压环境,不易处理。为了防止探钻时异常喷出造成事故,有必要先调查地质,查清开挖地点和方法。

这次调查将在水深700至1000公尺的海底挖至100至400公尺深处,调查环绕甲烷水合物层的地质构造、探钻洞的安定性等。

地球号可挖到海底700公尺深度,是世界上最高科技的探钻船。也是专为学术探钻目的所打造的,搭载电脑断层摄影等的高度分析仪器,具有高度的海底地质调查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